前往研报中心>>
退出地产业务,不断完善医疗健康产业布局
内容摘要
  公司2015年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554.03%,实现净利润5161万元,同比增长73.07%,扣非净利润5502万元,同比增长100.08%,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利润分配方案为不分配。同时,公司发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大约为9亿元~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业绩大幅上升,收益主要来源于报告期内出售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以及广东众安康业务收益。

  楼盘出售+股权卖出,实现地产业务全部置出。2015年,公司实现了梅州金色华府二期项目的竣工交房、外砂宜华城一期项目的开发与销售。公司向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出售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三家子公司100%股权,实现地产业务全部置出。2015年房地产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132万元,占营业收入8.86%。

  并购频繁,全面转型医疗健康产业。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众安康100%股权的收购,众安康是国内医疗后勤综合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2015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其中医疗后勤综合服务实现收入5.7亿元;医疗专业工程业务持续开拓,实现收入3亿元),扣非净利润7858万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为公司2015年业绩暴增主要原因。公司完成了对爱奥乐、达孜赛勒康的收购,业务新增了以医院、医疗中心运营管理为主的医疗服务业务和以远程医疗器械为主的健康管理业务。公司围绕医院管理、诊疗检测、健康管理、养老康护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并购,整合客户资源和渠道,未来公司还将积极拓展养老康护等相关业务,逐步形成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闭环。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全面退出地产业务,经过一系列并购优质标的,积极布局医疗健康产业,逐步完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7亿、2.99亿、3.64亿(注:其中,2016年是算上广东宜华出售股权确认收益,致使当年业绩爆发增长。若不算上这部分投资收益,则归母净利润是1.08亿。我们保守估计,爱奥乐、达孜赛勒康从2017年开始并表,按照业绩承诺,2017年和2018年分别贡献净利润1.87亿和2.40亿),摊薄EPS分别为1.85、0.67和0.81元,对应的PE分别为17、48、39倍,首次覆盖,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风险、政策风险、收购标的业绩承诺无法兑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