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转型升级仍在路上
内容摘要
  秦川机床是我国机床行业龙头,规模位列行业第三。秦川机床于2014年9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目前拥有磨齿机、车床、通用数控加工中心、螺纹磨床、滚动功能部件、复杂刀具、仪器仪表等业务,是国内品类最多、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综合竞争力最强的机床企业。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转型升级中:

  传统机床产业短期难有起色。2015年,机床工具行业仍处于“下滑探底”过程中,主要呈现为“外需不稳、内需偏弱、总量下降、产销下滑”的低迷态势。终端市场需求表现虚软。秦川机床传统机床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2015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升级机床产品,向高端机床市场进军,希望2016年公司高端磨齿机等产品能够实现销量突破。但是受整个市场不景气影响及国内机床公司在高端竞争力不足影响,预计公司传统机床产业短期难有起色。

  公司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预计收入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积极转型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其中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是由集团本部成立第二事业部负责。自从2013年正式做以来,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公司产品已经供应下游30多家机器人工厂进行挂机试验。目前,公司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仍在推进中,预计2016年收入将比2015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然而,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在公司收入中所占比重不高,对公司业绩贡献有限。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30和33亿元,对应EPS为-0.05、0.01和0.10元,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