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数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步入加速成长期
内容摘要
  业绩

  2015年年报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6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07%。

  评论

  公司全面聚焦大数据业务,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公司在2015年显著优化了业务结构,在电力领域,通过产品+服务的业务模式提升了大数据相关的业务毛利率和该业务订单比重。制造业领域,构建了各环节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为该领域客户提供了缩短周期与减少运营成本方面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建立了一批样板客户并取得明显示范效果。在金融行业,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客户策略分析平台产品、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为后续业务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成功发布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奠定产品运营基础,并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壁垒:公司大数据分析平台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特点(1、业务多样化,分工专业化;2、线下数据规模化,非结构化数据量大),业界领先,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工业大数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是在原有Pluto产品基础之上成功推出了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平台产品内嵌10种世界领先独创算法、19种经典算法;拥有高维可视化分析技术,独创DVL数据可视化语言,实现业务场景、数据建模、数据关系展现的便捷与可视化。目前该产品已在电力、制造、金融等领域广泛应用。

  公司在原来项目合同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数据运营实现破冰,助推公司转型:公司原有的盈利模式为:依托具有特色的数据分析系列平台,开发出适合客户经营体系的系统。而在在“数据运营”的模式下,公司为客户建立的平台客户拥有使用权,但是产权依然归属于公司,公司通过自采、外购和合作等方式,已逐步建立起国家经济、天气、文化、社会、客户行为等领域的数据资源库,这些数据资源与客户的核心数据融合后,不仅放大了客户方的数据价值,也有效增强了客户粘性,同时也使公司由单纯的数据技术服务商向能提供数据资源的综合性数据服务商转变,市场份额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公司未来大数据业务“纵横拓展”皆有看点:公司依托于核心的技术和行业优势,纵横拓展显示巨大潜力:纵向方面,打通电力、制造、金融等垂直行业数据链,加速布局“数据价值交换银行”业务战略,打造闭环的数据生态链。

  2015年已组建国内首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交易所——陕西西咸新区大数据交易所;横向方面,公司在电力、制造、金融以外的行业,积极开展渠道合作,进军新行业,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已分别与中兴、京东、数据堂、重庆渝北等达成大数据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

  鉴于公司仍然是在大数据产业中的稀缺标的,而且在工业大数据领域中已经形成了强大业务能力及竞争壁垒,公司PE值明显处于大数据产业中的低值,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2-36元。预计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1.611,1.914,2.667。

  风险因素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电力,军工和金融领域,能否在这些领域不断探索出新的变现模式以及能否拓展未来的应用领域是风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