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液态金属技术交流研讨会
内容摘要
  问:现在CNC已经非常成熟,能够进行大规模生产,那对于液态金属大规模生产跟线件生产有什么区别?

  答:这需要看你是跟什么在比较,如果跟普通拉伸的产品比较,液态金属绝对是贵的,因为液态金属的材料大概贵200块钱一公斤。我们将液态金属压铸出来就差不多有90%的成品能做出来,所以跟昂贵的人工相比,这方面量产是便宜很多,我们自己做一个框,假如不复杂的话,一百多块人民币,假如比较复杂的话,不到两百块钱。假如从设计开始就考虑液态金属的话,成本方面比现在的铝合金还更有优势一点。

  问:现在小批量生产到以后大批量生产,在一致性上会有区别么?

  答:几乎可以说没什么区别,因为我们是依靠模具生产出来的,我们的模具寿命算比是3到4万件,三四万出来的样子都差不多,当然有些小部分的零件的某些部位,我们可能需要后加工,比如打磨等。但基本都很准确,重复性非常好。我们喜欢把液态金属和粉末冶金相比,粉末冶金大概会有22%到24%的一个收缩率,而且横向收缩跟竖向收缩都不相同,液态金属的收缩率有些不同,大概是千分之2.5到千分之3.5左右,是非常可控的,所以液态金属的重复性都是非常好的。

  问:目前我们的技术非常先进,但从推广的角度来说是需要克服的困难,这个问题未来如何解决?

  答:去年开始我们已经进行小件推广,现在开始推广一些比较大的产品,这主要有客户认知的过程,至今为止发展还不错,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做到大件产品推广成功,这倒没有一个确定的时间点,但是我们现在开工率是越来越高。

  问:宜安跟中科院和liquidmetal的合作实际上在材料成本、材料工艺和设备方面把液态金属相关的部分知识产权掌握在手里,目前相对地位还比较高,但还是会面临一些技术上的竞争,在知识产权方面总体的战略是什么?

  答:Liquidmetal那边大概有128个专利,这128个专利把几乎所有能够想到的配方或类似的配方全都保护起来了,所以其他人是不能够把液态金属出售到美国的,必须有liquidmetal的授权才行,liquidmetal本身对知识产权就有足够的保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