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网络医院先驱,进军互联网医疗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友德医、赢医通100%股权。其中友德医100%股权整体作价20亿,赢医通100%股权整体作价金额为35亿。同时,公司将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发行价格20.55元/股。本次交易完成后,姜洪文、赵诚在上市公司控制的股权比例将达到34.99%,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2、友德医承诺2016-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9亿元、2.46亿元、2.95亿元、3.54亿元、4.25亿元;赢医通承诺2016-2021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5亿元、3.31亿元、4.30亿元、5.16亿元、6.19亿元、7.43亿元。

  点评:

  友德医以及赢医通是国内网络医院的先驱。友德医是广东省首家经卫计委审批的网络医院平台提供商,作为全国首个获得卫生计生部门许可的网络医院,开创了远程医疗B2C的先河。患者可以在社区医疗中心或者连锁药店等网络就诊点可通过可穿戴远程诊疗设备、视频等工具接入友德医提供的网络医院平台,向合作医院的在线专家问诊。利用合作药店,平台可以完成从诊断到购药的一站式服务。赢医通主要作为网络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线下的健康管理、检查检验,未来也将为村卫生站等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药品统购等服务。

  网络医院符合医改政策方向,是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趋势。在友德医2014年末完成网络医院首秀之后,2015年网络医院产业迎来发展高潮,诸如微医集团、阿里健康等行业巨头纷纷试水,从产业端佐证了网络医院业务模式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公司与医院、药店合作的模式,为患者提供了从诊断到购药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医院、药店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引流,满足产业各方的需求,同时也符合国家分级诊疗、医药分离的政策方向,将是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

  盈利模式多元化,业绩承诺有保障。公司的网络医院的盈利模式十分多元,包括远程医疗诊断服务收费、药店购药分成。通过叠加赢医通的健康管理、检验检查服务等增值服务,公司在产业链布局更加完善,未来的盈利空间更加开阔。根据公司公告,目前,网络医院的在B端合作药店、基层医疗机构的推广进展顺利,预计1万个网络医院线下服务点(村医)能于2016年1季度完成;在C端,截至2015年末,已拥有超过一百万的会员,进展顺利。我们认为,在多元的盈利模式以及著有成效的市场开拓的支撑下,友德医以及赢医通的业绩将得到有力的保障。

  投资建议:公司拟收购友德医以及赢医通,进军互联网医疗。友德医以及赢医通作为网络医院先驱,其模式有效缓解患者看病难、为医院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助力药店实现引流,成功打开医药分离缺口,探索分级诊疗方向,符合产业链多方利益以及医改政策方向。我们十分看好公司的商业模式、管理层执行力以及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前景。预计2016-2017年备考摊薄EPS为0.65、0.9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整合风险;收购方案过会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