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谋变,金一前行
内容摘要
  行业分化、整合加速,云联网&供应链金融重塑产业链生态。2015年我国珠宝市场零售额超5000亿,国际金价下跌及持续低迷改变了过去存货升值、高资金杠杆的经营逻辑,渠道企业粗放扩张、跑马圈地时代结束,行业分化&整合加剧。珠宝产业链层层代理、加盟经营为主的流通模式效率低下、规范性差。部分企业开始仍产品结构、上下游资源布局、云联网经营模式上进行调整和创新,提升对垂直产业链掌控程度和终端经营效率。资金始终是重资产珠宝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核心珠宝企业介入供应链金融及黄金银行业务有利于降低行业资金成本,重塑行业生态。智能制造、可穿戴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得珠宝业跨界融合潜力大。

  行业谋变,传统龙头与新进入者的博弈。无论云联网、O2O,还是供应链金融,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线上不可能改造甚至替代线下,而是传统行业借助创新手段,提速转型进程,助力行业竞争力和集中度的提升。传统行业龙头的优势是上下游资源丰富、经营稳健,资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领先,但由于体制束缚并购和创新步伐缓慢。具有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较强行业规模地位(上下游资源)、精细化运营能力和行业整合能力的企业更有希望在竞争中胜出,管理层愿景、资本实力和团队执行力是赢取弯道超车机会的关键因素。

  跨界创新&产业并购,有望成为珠宝产业链的整合者与变革者。公司原主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工艺品研发和银行渠道销售,于2014年1月上市后,先后收购越王珠宝、宝庆尚品、一恒贞等珠宝企业股权,打通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等省零售渠道;与沈阳机床等企业共同设立基金、珠宝梦工厂,探索珠宝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设立并购基金,储备行业优质资源;收购卡尼小贷/布局黄金业务,深度介入供应链金融;与心麦科技、瀚博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参股深圳可戴设备、收购广东乐源,进军可穿戴设备行业。初步形成以实体渠道为依托,多品牌/多品类拓展,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布局智能、可穿戴产品、供应链金融和黄金银行、并购孵化基金等创新业务的黄金珠宝企业集团。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16-18年EPS分别为0.50、0.63、0.77元,对应PE分别为48X、38.3X、31.1X。公司作为行业新进入者,战略布局受益于行业整合和变革趋势,而且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珠宝行业、云联网、资本运作经验,有望快速打通、整合黄金珠宝横向、纵向产业链,凝聚高端制造、大数据分析、可穿戴技术等跨行业优质资源,成为珠宝产业链的整合者和变革者。未来公司市值将在参控企业业绩稳定增长、金融业务利润逐步释放、创新投资驱动并购成长、行业生态圈搭建等几个维度得到提升。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31.5元(对应2017年PE=50X)!

  风险提示:珠宝行业终端需求大幅下滑;并购品牌业绩不达承诺;跨界产品及金融创新业务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