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领先的场景营销大数据云平台,线上+线下双引擎驱动
内容摘要
  光音网络(835505.OC):专注于场景营销大数据云平台企业。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场景营销大数据云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公司拥有大数据场景营销平台广告家Pro.cn和商业WiFi光音小云两大产品。广告家定位于本地场景化广告营销,通过程序化营销服务与非程序化营销服务两大业务,为广告主提供高效、精准的场景营销与变现的解决方案。

  数字营销份额快速增长,政策、技术厚积薄发。中国程序化购买加速发展。2015年中国程序化购买展示广告整体规模达到115.1亿元,同比增长137.6%,占中国展示广告整体的14.9%。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指导了未来互联网监管的大方向,也是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移动互联网技术进步,为移动广告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可能,广告的精准性和创意空间得到提高,满足广告主对广告的需求。

  RTB公司受资本市场认可度提升,各大龙头争相布局。2015年国内众多程序化购买相关广告技术公司相继挂牌新三板,其中不乏利润、营收体量达到上市标准的PRE-IPO企业,代表着国内广告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渐得到资本市场认可。从战略布局上网络广告技术已经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纷纷投资、控股或者收购程序相关企业,为广大已经挂牌新三板企业提供了除了PRE-IPO以外的更多资本退出机会。

  专注场景营销云平台,线上线下两手抓。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场景互联(Connectlocal),旗下拥有广告家Pro.cn数字营销平台和光音小云场景无线互联解决方案两大产品。公司的主要商业模式是“光音小云+广告家”双引擎驱动模式,通过光音小云线下WiFi建网,通过网络场景占据流量入口,线上的场景营销平台精准投放广告,利用大数据挖掘提升盈利能力,达到精准变现的目的,构建软硬件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广告主提供精准的场景营销服务。

  传统数字营销发展遇阻,场景营销或成下个爆发点。传统数字营销竞争白热化,主要面对三大挑战:挑战一:上游媒体拥有定价权,流量成本高企;挑战二:行业联盟兴起,部分企业赚吆喝不赚买卖;挑战三:线上线下冷热不均,本地广告主缺乏定向流量。场景营销与生活紧密结合,数据分级助企业了解用户特征。自创流量入口平台拥抱本地商户流量,场景营销或成数字营销下个爆发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分析:不考虑保金所与公司相关后续基金销售发行等衍生业务收入,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4/105/214百万元,按照最新股本(0.32亿股)摊薄的EPS分别为2/3.28/6.69元。参考二级市场可比公司估值并考虑新三板流动性折价,我们建议给予公司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00-110元,对应2015年预测EPS50-55倍的PE,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持有”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重大客户依赖风险;2.媒体渠道成本上升的风险;3.市场竞争能力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