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网融合”加速推动公司业绩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亿通科技发布2016年一季报,公司1-3月份实现营收5,719.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17.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72%。我们下调目标价格至32.61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宽带广电”提速战略加速落地,广电传输龙头业绩显著提速。广电总局三月明确强调要加快实施“宽带广电”战略,近期广电国网已经确认获颁基础电信运营商牌照,广电系宽带升级、双网改造投资将加大。公司1季度营收增22.82%,扣非净利润增37.72%,彰显公司业绩已经开始显著提升。其中,下一代有线电视网络设备总体实现营收2,589.3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48%,反映公司技术紧跟广电行业“光进铜退”的发展趋势有效改善产品结构。另外,随着广电传输网相关建设加速,公司中标项目较15年明显提升,15年公司共计中标广电项目16项,其中江苏2项;16年1季度共计中标8项,其中江苏3项。公司1季度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2.71%,凸显公司在各地省网中标入围以及市场拓展上面成效卓越,尽享行业投资空间的加大。参照公司往年业绩情况,公司1季度属于营收较低阶段,我们判断1季度的业绩稳定提升预示公司近年来将凭借技术和市场双重优势全面受益广电行业的宽带转型机遇。

  广电传输+广电视频两大主业双重驱动,实现市场、技术双协同。公司主业在广电传输设备之外,还有基于广电传输网络的智能化监控工程业务。这一块业务主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前期投入的部分智能化视频监控工程项目逐步进入收益期,报告期内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3.83%。公司两大主业都是紧靠广电网络,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都能形成强协同。

  随着公司在市场拓展上以及各地省网的中标入围,公司智能化监控业务有望利用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成果,通过自身在广电视频监控方面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经验积累,在新一轮视频监控大建设、大联网中来持续推动公司智能化监控工程业务。随着广电网络的业务转型以及视频监控开始备受国家重视,公司这一块业务也将有望获得高速发展的机会。

  研发投入巩固核心竞争力,外延拓展值得期待。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4.97%,且紧跟广电需求巩固广电传输龙头地位,并结合市场需求逐步延伸产品产业链。公司深耕广电,主导产品已覆盖包括80%省会和中心城市,用户达300余家。随着广电行业的转型升级,公司在巩固已有市场和技术优势的同时,其外延式发展潜力巨大,包括拓展广电上下游如光电内容运营平台等业务在帮助广电系整合内容资源的同时,可拓展新的盈利点。另外,视频监控业务也有望后续公司将加大适用于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业务领域产品的技术研发或寻求行业内合作伙伴进行战略合作,形成广电、安防等领域多组态可融合的系列化、集成化产品,并提供整体技术设计方案。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广电整合速度、投资不达预期;“三网融合”政策变化;技术升级等。

  估值

  预计2016-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47元、0.62元,参考可比公司2016年PEG,考虑到公司小市值和高成长性,给予公司行业中值PEG0.8倍,对应2016年122倍市盈率,目标价由33.38元下调至32.61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