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回暖,电价政策或将影响今年利润
内容摘要
  一季报财务数据概览:公司4月21日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加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1亿元,同比增长9.71%。造成这种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控股子公司借款减少,支付的借款利息减少,进而致使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二是政府补助增多,同比增加91.84%。还要注意,报告期公司处置报废固定资产形成的处置损失大幅增加,造成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同比增长1217.05%。扣除包括政府补助、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在内的各项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0亿元,同比增长6.43%。另外,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8亿元,同比增长236.41%,系本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等支出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现金流充足。

  来水丰年,钒矿国企改革预期引注目。第一,预计2016年是来水丰年,公司发电量将会有大幅增加,将会推动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第二,《四川国企改革方法》、《四川国企改革方案名单时间表》相继公布,明星电力可能会以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进行重大重组,改革预期看好。第三,公司控股的奥深达矿业具有丰富的钒矿资源,价值巨大,对利润的贡献度将不可小觑。

  电价政策调整,利润或将下滑。近日公司收到政府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调整电价政策,暂停四川电网销售侧丰枯电价,上网侧火电丰枯峰谷电价和水电峰谷电价。根据2015年购售电结构和2016年计划购售电量进行测算,预计将减少本年度营业利润1500余万元。

  估值与财务预测:预计公司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2、15.11、16.4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能达到1.15、1.22、1.31亿元,EPS分别为0.35、0.38、0.4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价下调;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