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一季报点评: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运营效率提升明显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1亿元,同比增长5.41%;实现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22.64%,EPS0.95元,符合预期。201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2.14%,实现净利润6233.7万元,同比增长78.12%。拟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3.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大幅减少IT分销业务,推动整体毛利率提升。2015年公司进一步减少了IT产品增值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58.2%,系统集成和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1.56%,占公司销售额的比重达到86.39%,整体毛利率提升至16.66%,比去年增加0.14个百分点。

  坚持外延式发展和内生性增长并重,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公司年报中明确表示将积极推进正在进行中的资产重组项目,并将继续关注业内优质公司,通过投资、合资等资本运作方式,整合行业细分领先企业,完善整体业务和资源布局。目前公司已通过对外投资获得智慧教育公司教享科技4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其他后续布局值得期待。

  “走出去”战略值得关注。公司年报中提出将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以当前海外业务为基础,紧抓中国经济发展加速期的资本红利,不断加强与重要客户和战略伙伴的深入合作,增强中资出海更高附加值类项目的实施能力。公司与思科、IBM等国际IT巨头均有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利用各类资源进军海外市场前景值得期待,有望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作为稀缺的国企改革和上海科创中心双重收益标的,公司近年来在保持收入稳健增长的基础上,降低费用提升运营效率成效明显,除传统业务外公司进一步加强在教育信息化、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布局打开未来新的成长空间,预计2016-2017年EPS为1.18、1.45元,维持买入-A评级,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系统集成业务开拓不及预期;资产重组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