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产主业低迷,介入高景气IC测试市场
内容摘要
  业绩摘要: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同比下滑29.91%;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843万元,同比下滑147.83%。

  房地产行业低迷叠加剥离子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较多。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8,947万元,同比下滑19.13%,主要是由于:1、房地产交付周期较长,今年确认收入较少;2、受镇江地区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下滑影响,子公司港和新材亏损5,299万元;3、子公司大成新能源常年亏损拖累公司业绩,且剥离大成计提资产减值4,482万元,2015年并表净利润-8,010万元。2016年公司摆脱了子公司亏损的包袱,商业房逐步确认收入,且艾科半导体并表贡献业绩,净利润将扭亏为盈。

  毛利率大幅下滑,拖累净利率下滑4.2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9.97%,同比下滑6.50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镇江地区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公司采取降价促销策略,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8.73个百分点,为20.88%。报告期内,公司费用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毛利率下滑影响,净利率下滑4.22个百分点,为-1.71%。

  全资并购艾科半导体,切入高景气集成电路测试市场。艾科半导体是国内较为领先的独立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测试业务覆盖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封装”产业链每个环节。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且随着市场对集成电路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集成电路测试也走向专业化分工,越来越多集成电路设计厂、晶圆制造厂和封测厂将测试外包给独立测试厂商。艾科半导体拥有优质客户资源,且独立半导体测试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6-2018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13.5%,114.9%和27.22%,EPS分别为0.13,0.27和0.34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商业地产交付不及预期;艾科半导体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