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油价下行使燃料乙醇量价双坠,功能糖进一步打开国内外市场
内容摘要
  2015年度,龙力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54%;归母净利润4,931万元,同比下降42.59%;每股收益0.10元,同比下降63.78%。利润明显下滑主要由于纤维素乙醇供货价与汽油价格联动,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2015年国内汽油价格持续萎靡,导致公司二代乙醇销售收入和产量均大幅下降,毛亏损2,419万元。随油价回升和政府增加乙醇汽油封闭区域的战略规划实施,二代燃料乙醇可迅速回复活力并吞并粮食乙醇和1.5代乙醇的替代性市场空间。同时功能糖板块强力进行国内外市场开拓,2015年度功能糖销量同比增长近20%,国内新增客户200余家,待开发客户50余家;国际上已打通多个国家供应渠道,功能保健品有望带来强劲增长动力。新成立的医疗健康产业并购基金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更大空间。

  支撑评级的要点

  功能糖市场不断扩张,销量增长近20%并有待进一步放量。木糖醇已成功进入欧美多国市场,作为全球糖果龙头“箭牌”的最大供应商地位愈加稳固,并在食用配料外作为日用代糖进驻大型商超;在国内新开发达利园、银鹭、劲酒等59家客户,国外新增客户17家。低聚木糖保持增量同时拓宽应用场景,全面渗透饲料及宠物食品市场,与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动物饲料巨头展开合作;新型功能保健品研发投产也会带来亮眼表现。年中新增的6,000万吨产能将为市场扩张提供强力保障。

  油价回升和国家对于空气治理的重视将使二代乙醇重焕生机。燃料乙醇供货价锁定为93号汽油调拨价×0.911,受油价拖累不盈反亏。14年末油价从8,000多元/吨持续下行,15年1月中旬一度跌至5,000元/吨以下。乙醇汽油的全国化推广势在必行,二代燃料乙醇有望获巨大成长空间。

  医疗产业并购基金完善“互联网+大健康”产业链,互补协同增厚利润。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油价持续下行的风险;市场开拓速度不达预期的风险。

  估值

  我们预测收购的互联网标的并表后16-18年净利润为1.74、2.31和2.9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9、0.40、0.51元。现股价已低于定增价11.79元。考虑到后续并购标的对利润的增厚和协同效应,维持目标价16.61元,重申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