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5年钢铁行业发展艰难,16年钢市有望转好
内容摘要
  事件:2016年4月29日西宁特钢发布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53亿元,同比下降1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2.18元,低于我们的预期。

  点评:

  钢铁行业发展艰难公司业绩亏损。2015年,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巨亏,国内钢铁市场需求萎靡、价格暴跌、钢材价格创历史新低,钢铁行业总体发展异常艰难。粗钢产量出现了30多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2.3%),国内特钢价格全年同比下跌23.65%。与此同时,上游矿山、煤炭焦化等行业受到进口矿价冲击和钢铁产能过剩的影响,价格也一路下滑,业绩转亏。公司主要生产钢材、铁精粉和焦炭三大产品,在钢铁全产业链不景气的情况下,15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净利润-16.19亿元。钢材产业终端需求低迷导致公司产品量价齐跌,铁矿石和焦炭全年价格分别同比下降36%和19%、国内特钢价格同比下跌23%;公司钢铁板块毛利率下跌最多,同比减少21.32个百分点,煤炭板块和矿石采选板块也分别同比减少2.94个百分点和13.08个百分点。

  16年钢铁逐渐回暖特钢主业结构升级。西宁特钢地处“一带一路”重要地段,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公司技改工程完工后将带来产品结构的升级。另外,16年一季度钢产量同比大幅下降,钢坯库存相比去年下降幅度接近22%,日均钢产量也几乎没有增加,对供应过剩的钢铁市场形成一定的利好。同时,铁矿石、废钢、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也均维持涨势,铁矿石和螺纹钢现货价格在一季度分别同比上涨了25.67%和53.29%。钢价成本支撑较足,钢市信心好转,公司积极推进特钢主业结构升级,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深入,公司静待行业基本面好转。

  下调增发规模资产负债率上升。公司13、14年的定增方案失败,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需求压力,16年1月公司再度下调增发规模,募资总额再度下降。根据公司15年5月发布的方案,公司原计划向青海发展投资、上海穆昭投资、西宁特钢第一期持股员工等合计发行11亿股,募集资金63.6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国华人寿认购不超过1亿股,认购资金不超过5.76亿元),但从原参与认购的贵州中科贰号的退出再到国华人寿的退出,使公司定增规模由原来的10亿股下调为9.04亿股,最新募资总额不超过52元。公司定增还贷项目尚未完成,公司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截至15年底,资产资产负债率增至92.84%,同比上升8.26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大了工程建设、煤矿、矿山的投入,增加了负债,公司业绩亏损净资产减少,资产负债率上升。另外,公司14年10月收购西钢置业公司,由于15年仍处于房屋建设阶段,可售房源不足,导致房地产开发板块收入和盈利大幅下滑,房地产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8.43%,毛利率同比减少6.11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看好16年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不断深入对钢铁行业的利好,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EPS0.05元、0.07元、0.09元,鉴于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和拥有从“煤炭-铁矿石-钢铁”的一体化布局,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特钢产品下游需求放缓;钢材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海外国家反倾销调查影响特钢产品出口;银行抽贷导致资金压力继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