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高增长,有望成为定量POCT的巨人

来源: 2016-05-03 16:48:18
  事件:

  2016年4月18日晚间,微点生物发布2015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1.7万元,同比增长150.9%;净利润亏损2118.7万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mlabs定量荧光免疫检测仪及试剂的快速增长。

  点评:

  一、基本情况

  微点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领域体外即时检测(POCT)设备及配套生物诊断检测试剂卡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心脏标志物检测类POCT产品(mLabs)和凝血检测类POCT产品(qLabs),每类产品分别由相应的检测平台及配套生物检测卡组成。

  二、mlabs定量荧光免疫检测仪及试剂成为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5年,公司两大产品中mlabs定量荧光免疫检测仪及试剂实现营业收入4666.9万元,同比增长311.4%;qlabs电化学检测仪及试剂实现营业收入935.1万元,同比增长7.7%。

  三、与未来三年盈利预测和估值

  由于公司的两个技术平台mLabs和qLabs分别采用微流控免疫荧光技术和微流膜电化学技术开发而成,其中前者mLabs全球只有美艾利尔和微点生物掌握这一技术,与美艾利尔相比公司的产品在质量和性能方面与美艾利尔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随着,微流控技术在POCT领域的快速发展,公司的营业收入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同时,通过收入规模的扩大、销售费用和管理管理的逐步改善,未来有望实现盈利。

  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2.28亿元、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90%和80%;实现净利润-1822万元、-270万元和197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1.6%、85.2%和930.4%。

  由于公司正处于产业导入期,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但尚未贡献利润,采用市销率(PS)估值较为合理。目前,与微点生物业务比较的接近的是创业板的万孚生物(300482)。以2016年4月28日的收盘价格来计算,万孚生物的市销率为19倍(2015年营业收入)。考虑到新三板的流动性风险,给予估值一定的折价,我们认为给予微点生物10倍的市销率较为合理,对应2016年的估值为12亿元,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四、风险提示

  1)新产品销售低于预期;2)产品质量安全风险;3)汇率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