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沪港通专栏
内容摘要
  申通地铁(600834)前身为上海凌桥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6月12日,而集团同月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并于1994年2月24日在上海交易所上市。集团主要从事地铁经营及相关综合开发、轨道交通投资、附设分支机构等业务,为中国境内第一家从事轨道交通投资经营的上市公司。而隶属申通地铁集团的上海地铁是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骨干企业,运营线路总长410公里,车站267座,日均客运总量超过600万人次。而随着轨道交通迈入超常规和网络化发展阶段,上海地铁不停延伸路段,令客运量不断上升同时努力打造世界第一的地铁营运商。

  2005年香港迪斯尼乐园成立无疑为本港带来很多机遇,受惠包括就业市场,旅游业,零售业,运输业等,当时乐园带来的连锁效益亦为本港不少企业带来亮丽业绩。而随着上海迪士尼将于6月落成并开幕,其周边与迪斯尼有关的任何产业均有可能成为潜力股份。上海迪斯尼将会是亚洲第三个主题乐园,保守估计乐园年收入至少有40亿元(人民币),加上园内各种强制性消费,收入估计将远超此数目。上海政府过去已借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离境退税等一系列举措吸引游客,随着全国市民及外来游客将陆续增加,当地交通将同时面临挑战及机遇。而在速度及价格上的平衡点来看,起跳价只需3元的地铁相信会更受游客或居民选用。

  地铁使用属惯性消费,市场需求一般不会受外来因素而出现明显变动,加上上海作为中国一大经济体,其地铁的重要性相信较其他地区为高。申通地铁截至2015年9月营业总收入为5.67亿元(人民币),集团2014年,2013年和2012年同期数据则为5.48亿元,5.35亿元和5.41亿元,数据指出集团维持稳健发展,业务大幅波动机会较少。翻查集团过去5年股价表现,高位为29.79元,低位则为5.22元,而根据当前股价约在13.8元相比,股价亦已回落至较中位数的合理水平。此外,集团截至2015年9月总资产为24.2亿元,总负债则为10.4亿元,即表示集团负债比例低于50%属健康水平,各项数据均指出集团的健康程度令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