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太赫兹永不消逝的电波
内容摘要
  人类迈入太赫兹时代!还记得科幻电影里的海量数据瞬间传输吗?太赫兹技术已经让其成为现实;还在抱怨安检排队耽误行程吗?太赫兹技术让你人物同检一秒过关;还在担忧体检时X光射线的辐射伤害吗?太赫兹波人体无害,让你的健康清清楚楚。

  太赫兹波是频率在1012Hz量级的电磁波,三大技术让太赫兹走出实验室,挺近产业化:太赫兹+超材料制作太赫兹源:新兴超材料可以被工业标准波长1.5μm的激光所激发放射太赫兹波,这成为大规模、低成本的THz系统制造的先决条件。

  太赫兹+MEMS集成太赫兹芯片:MEMS技术可以制作性能很好的THz无源器件,使THz发射极和接收极集成在微米级的芯片,驱动THz无损检测工业成熟。

  太赫兹+石墨烯打造纳米级元件:太赫兹和石墨烯的相结合可以使单个电子元件的尺寸小于10nm时依然保持很高电导率,半导体进入碳基时代。

  太赫兹颠覆你我认知,打开万亿市场!需求在哪里?

  物联网百亿设备接入,遭遇带宽危机。无线通信带宽无法满足物联网需求,无线通信的载波必将会进入太赫兹的波谱范围,支撑万亿物联网实时通信。

  复合材料万吨需求,却无检测技术。THz波非常适合导电性不好的纤维复合材料,相比于传统的工业无损检测手段,具有明显优势。

  安防形式日渐严峻,独缺快检手段。THz波安检设备对人体不构成伤害,成为未来替代X光安检最理想的技术手段,人物同检1秒通关。

  我们推荐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太赫兹安检设备:同方股份(600100);第二,太赫兹通信技术:华讯方舟(002639);第三,太赫兹检测技术:大恒科技(600288)、远方光电(3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