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产业链配置格局渐成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星星科技成立于2003年,曾是行业前列的窗口盖板玻璃制造企业。近两年通过资本市场并购,将产业链布局延伸至智能手机全产业链,目前业务包括各种视窗防护屏、触控显示模组及精密结构件的研发和制造,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同时也广泛的应用于车载电子、虚拟现实、医疗器械等其他领域。

  1.盖板玻璃业务单一化依赖逐渐消除

  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手机盖板玻璃制造,曾经是行业前列的窗口盖板玻璃制造企业,但由于过去业务线和客户结构较为单一,业绩受客户销售情况影响较大。

  前几年随着诺基亚等重要客户逐渐衰落,业绩出现相当程度的下滑,公司2012年全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08.71%,2013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2762.34%,而2014年完成深越光电的收购,并逐渐调整客户结构后逐渐实现扭亏为盈。

  成本方面,近年来盖板玻璃行业的自动化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丝网印刷、CNC加工、搬运叠加等工序均有全自动化设备推出,玻璃盖板加工这一行业的人力需求水平大幅降低。目前智能手机的增长已进入存量市场阶段,且手机盖板产品缺乏差异化,各大厂商通过打价格战抢夺市场份额。公司虽然也在努力革新设备工艺,在这几年消费终端类产品残酷红海价格竞争的现实背景下,产品价格的下滑速度更快。2015年公司手机盖板业务的毛利率为9.70%,同比下降9.86%。在主要客户订单减少与市场产品价格快速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公司主营业务盖板玻璃业绩下滑明显。

  盖板玻璃在主营业务中的去单一化是公司近几年业务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公司2015年盖板玻璃营收为3.4亿元,较2014年下降了15%左右,占全年营收比重从2014年的26%下降到8.8%,调整效果非常明显。

  当下的电子消费品追求的是整体的量和份额,而并非单一产品的简单做大,电子消费是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我们看到了公司管理层近两年在提高效率,加强自动化,减少劳动力等方面的不断努力。星星集团在2012-2014年的三年磐涅中逐步找到了以全产业链配置应对单一客户单一行业问题的方向,同时我们也相信公司未来会采取更加多元化发展布局的思路来兑现稳健成长。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利润约2.52亿,3.11亿,3.90亿,对应16-18年的EPS分别为0.39、0.48、0.60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今年与明年EPS的估值分别为31.1、25.2倍,公司产业链布局前瞻,未来成长可期,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深圳联懋、深越光电业绩再次不达承诺预期;

  2.指纹识别模组销售数据不达预期;

  3.智能手机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公司客户景气度下滑带动公司整体出货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