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获益智慧交通发展,布局多元业务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凌云此前在鹤大高速公路靖宇至通化段机电工程施工中标公示中被评为HDJD14标段中标候选人第一名。2016年5月4日,南京凌云收到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南京凌云为上述项目的中标人,中标价为人民币31,417,931.00元。

  事件点评:一方面公司的交通工程系统集成业务发展迅速,积累了较多技术和经验,另一方面公司将东北市场作为重点开拓对象,公司获得中标是情理之中。中标金额超过3000万,将对公司2016年盈利情况形成积极影响,也对公司东北市场发展形成了较好的推力。

  电力专网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公司在电力系统专网建设领域积累了10多年经验,与国家电网保持了较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电网建设投资呈现加速趋势,配电网和智能电网建设迎来新高潮,对电力信息化需求旺盛,每年投资额超过300亿元。

  公司电力专网业务在经历了连续2年下滑之后,扭转了不利情况,实现了较好的发展,随着国家电网继续增加投资,公司仍将维持一定增速。

  城市轨道交通和智慧交通发展,将成为公司主要业务方向:公司业务逐渐向交通行业倾斜:1.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巨大,每年全国新增10条地铁线,约400公里里程,需要新建配套检票、广告展示、站点信息管理系统。此外现存80多条线路,约有10%的站点需要进行系统更新升级,是一个超过100亿元的市场。2.交通部大力推广智慧交通,对车辆部署电子车牌和通信终端,公路部署新型通信专网提出了更多需求。3.公司在交通专网技术、市场资源等积累多年,参与到所有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地铁专网建设,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4.轨道交通专网领域内原有外资公司设备将被逐步替换,对键桥通讯也是很好的参与机会。预计未来公司主要业务将依赖交通行业网络建设,保持稳定增长。

  定增36亿,布局金融、物联网新增长点:公司2015年10月宣布非公开发行拟筹集36亿资金,用于物联网项目和金融云服务平台,金融领域标的收购。物联网方面,公司进行基于安卓的平台研发,与公司在能源、交通等行业专网建设相结合,形成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预计能实现年利润超过1.5亿元。

  金融方面,建设金融云服务平台,并购买盈华租赁约75%股权,布局金融服务和金融上游信息服务,将对公司多元化发展和提升盈利水平有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定增项目将扩展公司在物联网、金融等新兴业务的实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预计公司2016-2017年的EPS为0.09元、0.17元,对应PE161/86X。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定增项目失败风向,竞争加剧风险,主营业务发展遭遇瓶颈而不能维持增长风险,新扩展业务发展不及预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