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增长模式待创新
内容摘要
  计算机行业152家公司全部公布了一季报。2016年全行业上市公司实现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16.68%;实现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201.96%。利润高速增长主要因为同方股份(52亿)、分众传媒(6亿)和雷柏科技(2亿)的非经常损益。扣除这三家公司后,计算机板块共实现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15.22%;实现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22.65%。行业的业绩增速符合我们之前25%左右的预测区间。

  剔除三家公司后,行业当期的ROE为1.2%,位于历史上的平均水平。

  扣除同方股份、分众传媒和雷柏科技后,板块净资产从2015年末的2834亿增长到当期的3107亿,净资产增长了273亿,而净利润只增加了38亿,说明并表带来了约250亿的净资产增量。

  假设该部分净资产的ROE也为1.2%,则由于并表应带来3亿左右的业绩增量,占到了当期全部增量业绩的42%(3亿/7亿)。

  我们可以从几个层面解释这个现象:1内生业绩增长为4亿,内生性增速仅为12%(4亿/31亿)。2、我们同时观察到2016年一季度部分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这一趋势如果延续到下半年,将与并表增量消失的负面影响叠加。3、周末百度医疗事件的发酵,给我们带来的警醒是,过去十年间互联网行业由商业模式创新所驱动的发展路径已经接近尾声,而新技术的创新(人工智能、VR、无人驾驶等)虽然取得突破,但是短期内大规模商用的难度较大,这将在时间上给投资带来一定的压力。

  投资建议:计算机板块整体估值仍然处于高位区间。后续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加大,建议关注符合产业大潮流、短期有刺激因素,或是估值相对合理的领域和个股,回避估值过高的个股。投资手法上以逢低吸纳为主。建议关注青岛金王(002094)、海康威视(002415)、浙大网新(600797)、东方通信(600776)。

  风险提示:行业业绩不达预期,业态创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