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黄金全产业链第一股
内容摘要
  2016年5月17日上午我们对盈谷股份(830855)董秘李薇女士、证代刘慧君女士进行了独家调研,调研纪要如下:

  盈谷股份(830855)现已完成黄金全产业链的布局,成为新三板上覆盖黄金全产业链第一股。2015年,公司95%的营收来自于黄金业务。公司2016年3月已完成挂牌后第3次定增,募资金额达到2.5亿元。公司爆款产品“金生利”于2014年8月在招商银行上线后,至今实现了数十亿的销售;并于2016年3月,与中投保和网金社联袂推出的创新型互联网实物黄金产品上线,系中国首款会生利息的履约担保实物黄金产品。

  一、公司的发展历史-光伏产品生产企业成功转型打造黄金全产业链

  公司原是专业的光伏装备生产厂家,技术力量雄厚,研制开发能力强大。后因光伏产业持续低迷且行业波动性大,自2014年开始转型向黄金产业布局,并于2016年转型成功。

  二、公司的管理团队-“实业+资本”的科学人员配置

  公司的主要管理团队9人,是“实业+资本”的科学配置。

  三、公司产品-创新型黄金产品“金生利”+传统贵金属工艺品

  1、“金生利”和“互联网版的金生利”是公司的优势产品。

  公司爆款产品“金生利”是一款以实物黄金作为交付基础的创新型先行产品,该产品因其低风险、收益稳定而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弥补了目前黄金市场上的投资空白。

  市场上大部分的黄金产品都是根据黄金的涨跌而分收益的理财产品,这实际上不能对冲货币风险,不能实现资产安全性配置的投资方式。而“金生利”以黄金作为最后实物交割,对冲了货币带来的通胀风险。

  银行是“金生利”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之一。允许在银行里面销售说明该产品风险较低,几乎无风险的产品能拥有2%的实物利息,使得即便在股市最好的时候,该产品依旧实现数十亿的销售额。产品现已推出一年半,在市场上仍然是唯一此类产品。

  公司推出了“互联网版的金生利”,由AAA级巨头担保公司(中投保)为该产品承担交付和收益的刚性兑付,为“金生利”的信用度和安全性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系中国首款会生利息的履约担保实物黄金产品。公司至此成功搭建了“实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2、公司赋予了多元化贵金属收藏品深刻的文化内涵

  公司设计研发具有收藏价值的黄金商品,发挥商品文化属性的同时将我国黄金手艺传承。公司的贵金属收藏品都是由公司研发设计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手工制作完成。同时,公司与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邮政、中国故宫等机构合作,研发并销售一些有文化传承意义的产品。这些产品具有毛利较高的特点。

  传统加工行业毛利率很低,但公司采取“重研发、重销售”的发展策略,黄金产品均委外加工。因此,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轻资产公司。

  调研总结:

  公司现已完成黄金全产业链的布局,可以看到公司的产品创新和销售模式创新。一旦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地,公司股票或成为优质且稀缺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