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大健康产业,硕果可期
内容摘要
  转型:从地产到大健康。公司2014年开始,抓住机遇,全面转向医疗产业,不断剥离原地产业务、发展健康医疗,今年1季度已置出全部地产业务。公司通过投资并购了众安康、达孜赛勒康、爱奥乐,参股网络医院平台深圳友德医,今年1月签订框架协议,拟收购养老品牌企业亲和源58.33%的股权,彻底转型大健康

  收购众安康:切入医疗后勤综合服务,奠定转型基础。众安康是国内医疗后勤综合服务行业“一体化非诊疗”专业服务的领军企业,已形成包括医疗后勤综合服务和医疗专业工程两大主营业务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目前,众安康为全国超过120家的大中型医院提供全方位非诊疗综合服务,每年服务300万张床位,1.5亿病人。据我们推算,2014年我国医疗后勤综合服务的市场规模达到1300亿元~1479亿元。医疗后勤综合服务的社会化需求已经由政府推动为主逐步过渡到医疗机构自发形成,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收购达孜赛勒康:深入医院管理和肿瘤治疗专业领域。达孜赛勒康是国内领先的医疗投资与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医院管理和咨询服务业务和诊疗中心合作业务。医院管理板块,控股奉新中医院和南昌334医院;治疗中心板块,建立了455肿瘤诊疗中心等多个项目。2015年,放疗治疗中心治疗肿瘤人数过万根据《2015年度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最新数据,2011年我国当年新增癌症病例337.2万例,癌症死亡病例221.3万例,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收购爱奥乐:借助即时检测产品,打造云健康管理平台。爱奥乐是国内远程血糖血压监测领域领先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商,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即时检测产品(POCT)。爱奥乐拥有3万个零售药房终端,同时在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进行产品销售。爱奥乐已成功研发云健康管理平台并逐步开发出具备蓝牙、GPRS远程传输的血压计和血糖仪。

  我们暂不考虑亲和源被收购后的业绩贡献,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2.44元(2016年出售地产业务投资收益10.5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EPS为0.48元)、0.64元、0.78元,对应P/E分别为11.01倍(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对应55.98倍)、41.98倍、34.45倍,以目前医疗服务行业79.57倍的P/E中位值来看,公司2016年的估值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并考虑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仍在进一步深耕,我们首次给予其“买入”投资评级。

  业务整合风险;收购公司业绩承诺未能兑现导致的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