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攻功能蛋白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
内容摘要
  锦波生物是专业从事功能性蛋白研发及产业化的生物医药企业,所生产产品拥有完整自主的知识产权。公司在自主研发优势的基础上,联合复旦大学共同成立国内首家“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进行功能性蛋白基础研究,中心有院士一名,国家“千人计划”一名;公司还联动清华大学等一流科研机构进行成果转化,在研发布局上已形成“阶梯式”产、学、研布局。

  公司2012年9月取得上市许可的抗HPV系列产品和2014年11月已取得销售资质、填补领域空白的“重组人源胶原蛋白Ⅲ型”系列产品的放量是公司短中期可预见的、最主要的增长驱动——

  1)抗HPV系列产品放量的推动因素:A)女性全生命周期累计感染HPV可能性很高,一旦HPV感染转化为持续性高危HPV感染,诱发宫颈癌等癌症概率很高,有临床干预需求;B)HPV筛查的普及让“患者”更容易发现HPV感染;C)公司基于JB蛋白开发的抗HPV类产品是市场上少见的抗病毒类产品,疗效明显且至今尚未发现明显副作用,与同类产品相比相对优势突出;D)产品的主要成分JB蛋白已申请专利保护;

  2)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系列产品放量的推动因素:A)锦波生物研发的重组人源胶原蛋白可广泛用于医疗美容产业、医学组织工程及美容整形等领域,是目前国际上首家形成工业化生产的上市产品,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相对当前市场主流的动物源胶原蛋白具备突出优势;B)公司加强了重组人源胶原蛋白的基础建设及营销工作,相关新建产能2017年下半年亦有望放量;

  公司以创新研发作为核心驱动,创新&研发能力和转化能力的长期持续性是关键,除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外,公司有效维系和扩大与高校&研究所PI的合作、持续获取技术转化所需的资源的能力至关重要。

  在我们对营收的假定条件下,我们预期公司在2016-2018年有望分别实现EPS0.73元、1.37元、2.39元,对应5月27日收盘价30.33、16.11、9.21倍PE,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

  营销渠道建设速度不及预期;竞争性产品的压力加大;新产品线开发成功与否不易事前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