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低迷掣肘成长,期待拓延再辟新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光力科技前身为光力有限,成立于1994年,公司致力于煤矿安全监控设备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公司主要产品为瓦斯抽采监控设备、瓦斯抽采监控系统;粉尘监测设备、粉尘监测及治理系统;检测仪器及监控设备等,在业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1.以传感监测为煤矿和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煤矿安全监控和电力行业大型设备运行状态安全监控,主要产品有煤矿安全类产品:瓦斯抽采监控设备和系统,粉尘监测设备及治理系统;电力类产品:发电机氢冷系统监控设备,烟气脱硝系统的氨逃逸、氨检漏监控设备等。公司产品的本质是基于气体成分、烟尘的浓度与流量监控,其中自主开发的检测传感器与监控系统是最为核心的部分,下游应用集中于煤炭与电力工业的控制与监测领域,主要客户是大中型煤矿与火电厂家。

  公司产品技术深入而扎实,大部分核心设备及部件均为自主研发与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具备全系统一体化覆盖能力。与国内很多同行竞争对手不同,在矿井监控工程中,公司不仅仅能做主管道监控,支线与末端也完全能覆盖,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体化全方位抽采监控服务。受下游煤炭行业下滑影响,近两年来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还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不论煤炭行业的现状如何,对安全监控产品的需求是持续的,为煤炭开采提供安全抽采、监控的设备需求不会持续低迷。同时,随着环保要求的日趋严苛,火电厂的低排放化已成为大势所趋,电力安全生产监控类和烟气监测类产品的需求将逐渐增长。

  鉴于煤炭行业的景气度低迷和业内其他同业公司的盈利情况,我们判断公司今年内生性增长难见较大起色,但明年以后电力安全生产和烟气监测类新产品的销售比重可能会逐渐成长起来,以此为基础,预测2016-2018年的净利润约2303、2893、3689万元,对应当前市值的动态PE约186、149、118倍,考虑到小市值公司溢价和潜在的外延式拓展可能,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受煤炭行业景气度低迷影响,产品销售低于预期导致业绩承压;

  2.公司向电力行业以及其他外延式产品拓展销售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