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000亿的朝阳行业,2年市值翻倍的龙头
内容摘要
  聚焦食用菌与环境修复行业,手握20亿现金。2015年12月,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完成收购中茂园林以及中茂生物,从消防业务切入园林业务和食用菌业务。公司拟发行13亿私募债,资产负债率仅为18%,未来有充足的现金进行环境修复PPP项目以及食用菌收购。

  食用菌板块:16年食用菌行业规模约为2500亿元,前10年CAGR13%,龙头净利率近30%,种植行业中最盈利的品类之一。14年食用菌行业产量3460万吨,过去10年CAGR18%。行业CR6不足1%,目前唯一工厂化明显的就是金针菇。请见行业深度《2000亿规模集中度不足1%,2H16抗通胀和厄尔尼诺首选蔬菜品种》。行业中盈利能力最强,16年或成为品类最全最盈利的企业。中茂生物的金针菇销售单价高于行业20%。单位生产成本+折旧低于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为44%和30%,中小企业技术管理效率低、缺乏资金扩张以及价格波动导致盈利能力差,被并购预期强。预计公司17年通过自建+外延日均产能将达到600吨/天。

  生态修复+园林板块:公司在国内独创主土喷播生物活性土壤绿化技术,具有“一次性施工,零养护”等特点,该项技术世界领先,可广泛应用于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经有珠江高速等多个示范项目08年开始中茂分离土壤修复技术目前已经实现商业化,并申请多项国家专利,竞争对手如模仿至少需要5年时间,预计16年收入2-3亿,净利润1亿,净利率超过40%,同比增长3倍(15年收入0.8亿净利0.3亿),每年国家治沙和矿山修复投资超过万亿,中茂资金+技术+先发优势壁垒。中茂园林传统业务为市政及地产园林,位居华南地区市场前三,在手订单超过60亿,净利润2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消防业务16年预计1.2亿净利润;菌类业务预计1.7亿,16-18年菌业利润合计3.7(含可能的并购)/5/6亿;园林+生态修复:预计16-18利润2.7/4/5亿。16年合计净利润7.6亿,众兴菌业16PE40x,雪榕生物16PE34x,综合给予35xPE,目标市值240亿,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收购低于预期,CPI低于预期、生态修复回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