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北方地区的金针菇之王,产能迅速扩张,成本优势明显
内容摘要
  16年食用菌行业规模约为2500亿元,前10年CAGR13%,龙头净利率近30%,种植行业中最盈利的品类之一。14年食用菌行业产量3460万吨,过去10年CAGR18%。行业CR6不足1%,目前唯一工厂化明显的就是金针菇。请见行业深度《2000亿规模集中度不足1%,2H16抗通胀和厄尔尼诺首选蔬菜品种》。

  北方地区的金针菇之王,技术创新+产能扩张,带来营收高增长。众兴菌业金针菇产量位居西北地区第一,全国第二。产能迅速扩张:15年9月收购峨眉宏昌农业70%股权,扩展四川地区的销售和产能;10月收购广州星河生物食用菌生产工厂;募投年产1.26万吨金针菇生产线和年产7200吨杏鲍菇生产线项目;16年发行7203万股募集资金11.27亿元,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的金针菇生产线、1万吨的工厂化种植项目、年产7500吨蟹味菇及白玉菇生产线,丰富产品结构,预计2017年公司食用菌日产能将在原有的280吨基础上新增176吨。同时募投食用菌研发中心,提高菌种技术、研发等优势。金针菇价格上涨+技术创新+产能扩张带来1Q16营收1.83亿,同比增长41.1%,净利润0.86亿,同比增长高达85.1%。

  成本优势最明显:产地集中北方,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现有主要生产基地在西北地区,生产食用菌所需原材料供应充足,质量优越,采购方便,价格较低。且西北气候凉爽干燥,适宜食用菌生长,有效节约能源消耗成本,单位生产成本远低于同行业。高营收+低成本,1Q16业绩靓丽,销售毛利率55.5%,净利率48.3%。

  销售渠道优势显著,期间费用率不断下降。公司采用经销商模式,扩产能同时扩市场,渠道销售能力强。1Q16期间费用率仅为9.01%,15年因股权激励、公司上市等管理费用大增,16年恢复正常,扩产销增加销售费用,因1Q财务费大减,期间费用降幅显著。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日产能合计达280吨,预计新金针菇生产线及新品(杏鲍菇等)投产后,新增176吨日产能。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2.47/2.74/3.20亿元;EPS分别为0.77/0.86/1元。给予16年40倍PE,对应市值99亿,还有25%的空间,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CPI低于预期,行业供大于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