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研特种石墨产品,市场总体需求或超预期
内容摘要
  准入条件收紧,利好石墨行业先发企业。工信部2013年颁布实施《石墨行业准入条件》以来,石墨及碳素制品企业数量的增长陷入停滞状态,同时,近年来我国的石墨及碳素制品总体产量稳步提升。这将有利于具备一定实力的石墨制造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下游多产业带动,特种石墨市场需求或超预期。特种石墨具有耐高温、抗腐蚀、抗热震、强度大、韧性好、自润滑强度高、导热、导电、可塑性、涂敷性等特有性能,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电子、化工、军工、航天等行业,是多个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非金属材料。随着光伏产业的复苏、内陆核电重启、海外核电走出去战略推进,以及模具制造行业对特种石墨需求的平稳增长,其他具备潜力的细分领域需求释放,特种石墨的市场需求总量或超出预期。

  具备多项核心技术,产品应用范围广泛。公司掌握了特种石墨材料和中粗石墨材料生产的核心技术,实现了石墨材料的自主研发和规模生产。公司生产特种石墨材料和中粗石墨材料的种类齐全,目前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分布于模具制造、电火花加工、光伏等领域,已沉淀600多家需求量稳定的客户。2015年,公司大规格高纯石墨新产品试制成功,有望部分填补国内市场对高端特大规格特种石墨材料的需求,该产品继续优化后可以部分替代进口产品。

  拟建设石墨日用品生产线,研发石墨烯。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按照“一主两翼”的战略产业布局,继续以高纯石墨新材料为主业,布局利用中间相碳微球生产锂电负极材料项目和碳材家居用品项目;同时将在现有特种石墨研发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对石墨烯的研究力度。

  新技术研制成功,2015年业绩亮眼。受益于研发应用新工艺新技术,以及市场推广力度和产品销售力度的加大,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2%和359%。同时,公司2015年研制的生产配方和生产工艺提升了产品品质,并大大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毛利率从24%提升至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