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合揭开帷幕,迈向国际领先
内容摘要
  事件:今日公司公布了控股股东旗下轮胎资产(包括倍耐力轮胎)初步的整合方案,公司拟以现金购买控股股东的中车双喜、黄海有限100%股权,以现金向倍耐力购买“倍耐力工业胎”10%股权,并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倍耐力出售公司的乘用车胎业务80%股权。

  点评:

  整合后公司业务规模: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旗下控制的轮胎资产(倍耐力、风神股份、中车双喜、黄海有限)拟进行整合,以风神股份为平台,打造一个业务遍及全球的国际一流工业轮胎公司。此次方案,不增发股本,以现金交易方式进行,公司净支付约8亿元现金后得到新平台包括风神原有工业胎业务、中车双喜、黄海有限,以及倍耐力工业胎10%股权(风神原有乘用车胎业务80%股权出售给倍耐力)。

  化学反应前静态合并效果:

  以公告中2016年1-2月各公司的净利润数据计算,公司完成资产置入置出后,净利润增加543万元,年化3258万元。从各公司的资产数额分析,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通过债务重组降低了中车双喜、黄海有限的负债。因此,加上降杠杆节省的财务费用,我们预计此次交易为公司增加净利润年化约1亿元,合增厚EPS0.27元。

  化学反应将带来的整合效果:公司控股股东在2015年收购全球第五大轮胎生产商倍耐力公司后,一直致力于利用倍耐力在品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整合优化旗下其它轮胎资产。此次公司若取得倍耐力工业胎10%股权,将更有利于公司与倍耐力开展技术合作,有利于公司向全球领先的轮胎企业借鉴和学习,为进一步整合奠定基础并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管理能力及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对公司的盈利预测为,预计公司现有业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6元、0.98元和1.27元。假设公司按此方案完成交易,则我们预计静态增厚EPS0.27元,随着协同效应的发挥,未来将会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增长。继续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交易标的资产财务数据及预估值调整风险;交易方案能否经股东大会通过的风险;经济波动影响工业轮胎需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