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化产融信一体的冷链产业综合服务商
内容摘要
  海航冷链前身为华日飞天物流,是一家专注冷链物流18年的老牌企业,于2015年1月挂牌新三板。

  冷链行业近五千亿需求,亟待供给侧改革。1)冷链物流属于精品物流,主要应用于生鲜食品、冷冻食品,以及化工材料和医药品。2)城镇化推动国民食品结构改变,生鲜电商快速崛起,冷链行业已具备经济层面上的爆发基础,也是最近几年政府在食品安全和医药安全等方面的重点支持领域,预计未来三年行业规模突破五千亿。3)专业服务能力较弱、行业集中度不高、运输效率低、冷链成本高、行业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制约冷链产业的发展,面对供求失衡现状,我们认为有三大解决之道:第一,尽快制定并执行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提升行业规范性;第二,继续鼓励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大力发展第三方冷链是供给侧改革有效路径,我国第三方物流在物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0%,专业第三方冷链大有可为。

  公司立足冷链,依托海航,致力于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公司聚焦冷链,但不局限于物流,而是围绕产、融、信三个维度,进行基础产业、冷链金融、冷链商贸、冷链信息科技等全产业链布局。1)产——规模集约化。在传统运输和仓储业务基础之上,将重点发展仓运配一体化、海陆空多式联运、商贸供应链管理、社区O2O、农村双向物流平台。2)融——资产金融化。重点发展融资租赁和冷链供应链金融。3)信——产业信息化。重点打造冷链大数据服务平台,突破规模瓶颈和重资产限制。

  资本助力行业整合,外延扩张已下两城。根据公告,公司拟分别收购河南冰熊30%和盛世华人34%的股权,两家企业分别是冷链装备与医药冷链行业的龙头。收购带来并表利润,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资本杠杆推进公司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预计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106%,给予17年13-17倍PE,合理价格区间1.44-1.88元。假设冰熊和华人16年下半年并表,预计公司16-18年收入分别为10.5/17.4/2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8万元/1.3亿元/1.7亿元。2016年公司处于战略整合年,预计利润增速将远远低于收入增速,17年以后随着各项业务走上正轨,协同效应开始发挥,整合后的冷链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将再上新台阶,如果公司战略规划得以成功实施,背靠海航集团,有望成为新的冷链行业巨头,基于此假设,给予16年13-17倍PE,对应市值为16.9-22.1亿元。

  风险提示:收购事项遇阻,并表时间有所延迟;宏观经济形势恶化,食品及零售行业显著下滑;冷链成本难以降低;车联网等新兴业务发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