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株灯盏化血凝,最是生物谷花开
内容摘要
  二十年构建灯盏花全产业链平台:生物谷是目前国内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企业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企业,拥有灯盏花系列产品8个,已上市的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4个品种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专利品种。目前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云南弥勒灯盏花药业公司专注于灯盏花有效原料的提取,红河灯盏花生物技术公司则负责灯盏花的专业化种植,实现了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5.36亿元,实现净利润6127.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5.69%。

  公司四大优势突出: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生物谷的产品最为齐全且独特,市场占有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在中华医学会2015年发布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诊治指南》中,灯盏生脉胶囊是被记载在“中成药治疗”中的仅有2个药物之一,公司公告中披露灯盏生脉胶囊更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循证医学A级临床试验证据,可有效降低脑卒中复发率的口服中成药。公司已获得中国国家授权专利42项,体现出持续地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以技术为核心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药源基地和生产线已通过GAP和GMP认证,充分保障药品质量。公司在灯盏花产品系列化和渠道全覆盖两个方面进行了战略布局,首先是发挥持有灯盏花系列品种批文优势,以灯盏生脉胶囊为核心,重点拓展盏花滴丸、灯盏花软胶囊两个独家品种,同时利用能有效利用灯盏花原料全物质成分的成本优势,强势占领竞争型产品灯盏花素片和灯盏细辛胶囊两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在渠道拓展布局方面,逐步下沉到OTC渠道,社区终端和广阔的标外市场,顺应口服药院外销售趋势,为灯盏花系列口服产品贴近消费端,取得良好用户口碑,打下坚实基础。

  灯盏花在中医领域的神奇疗效:中药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瑰宝,主要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根据《2014-2019年中国中药行业市场监测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我国中成药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已占到整个医药产业的23.51%。而中药材灯盏花主要产于我国广西、湖南、四川、贵州以及西藏等省区,内含有灯盏花素等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天然化学成分,是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和脑溢血后遗症较高的天然药物。心脑血管疾病中多数患者为长期慢性病,中成药的药效优势较西药明显。在心脑血管领域的中成药市场中,灯盏花产品占据总市场比例较小,与田七,丹参等其他同类功能中药产品市场份额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药全产业链日趋规范化公司或将受益:国家针对药品市场出台GAP和GMP认证,旨在保障原材料、提取、生产加工等过程的标准化。中药材GAP成为中成药企业布局药源基地的重要参考,选择条件十分严格,对大气、水质、土壤等均有要求。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5年度药品检查报告》,药品GMP认证检查数量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且完成审核的企业总数也创下近三年最低,反映出药品监管的力度正在逐渐加大。公司公告申报的《灯盏生脉胶囊标准化建设》项目已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复审,公司将按照《中药标准化重点产品项目建设方案要求》的相关规定,建立中药制药全生产过程的标准化体系,通过质量标准化,制自动化、信息化,阐明灯盏生脉胶囊作用靶点及作用机制,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同时推动公司所有产品质量标准的提高和优质质量评价体系的建立。

  投资建议: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为:1、从原来产品单纯以患者急性期的治疗到涵盖患者出院后的康复和慢病管理,目标客户由百万级变为千万级,大幅扩大适用人群及覆盖面。2、从原来的以等级医院为主的高端处方药市场拓展到社区基层终端和以连锁药店为主体的OTC市场,提高产品的可及性。3、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启动灯盏花素(提取物)销售。据此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7.59亿元和8.73亿元,对应2016-2018年的净利润为7539.71万元、8786.43万元和10045.97万元。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和估值,给予首次增持-A的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