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智能制造板块细分,电子锂电拔得头畴;高端装备稳步增长,轨交通航政策引领
内容摘要
  机械行业分化严重,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制冷设备、轨道交通板块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传统行业净利润呈现下滑。结合行业发展、政策驱动等因素,我们选取了3C自动化、物流自动化、轨交装备、通航等子行业进行了产业链及投资机会梳理。

  投资要点:

  3C自动化:我国3C制造业景气,16年我国3C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9.05万亿,增速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35亿,增长14%。手机将引领3C行业技术潮流,手机零部件中屏和外壳了成本比重和的利润率,设备驱动力革新,而手机环节的设备驱动力则是自动化渗逋率的提高。建议关注OLED设备的智慧松德、劲胜精密、环节自动化设备的先导智能。

  锂电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爆发,行业需求爆发增长。预计2016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在130亿以上,同比66.7%,到2020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3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国内锂电设备市场进口替代加速,预计至2020年国产设备产值将达到285亿元,提高到80%,成为市场主流。建议关注高端锂申自动化设备生产商先导智能、以及坚持走锂电生产设备赢合科技。

  物流自动化:在智能制造线分领域储物流景气度高。物流自动化分为物流,物流市场千亿以上,作为生产的延伸及配套,随着前端自动化改造完成,后端自动化、信息化将会跟进,行业拐点已至;物流伴随各大快递公司上市资本开支增加及快速发展,其备需求爆发的潜质。建议关注山东威达、东杰智能。

  轨交装备:“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至3.8万亿元,铁路营业里3.9万公里、高速铁路新增1.1万公里,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有望高速增长,成为城镇化和拉动基建的重要推进器。铁路后市场和零部件进口替代将是国内铁路装备企业掘元的优良战场,建议关注铁路后市场龙头企业神州高铁,其备零部件进口实力的鼎汉技术、永贵申器、康尼机电。

  通航:2016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通用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我国通航产业发展提出了其体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以上,培育一批其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企业。通航产业发展需要经历,是未来几十年的大产业,就目前而言,我们看好通航机场建设、通航运营等产业链环节。建议关注通航机场建设秲缺标与注直升机制造收购AVmax进入通航运营领域的山河智能、系统的四川九洲和四创电子、复合材料的中航高科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新关产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