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物联网前沿技术商用化在即,仪表市场迎来利好
内容摘要
  事件:6月16日,物联网标准NB-IoT正式获得批准并冻结,标志着物联网通信技术再上新台阶。日前,NB-IoT主要起草人华为公司与福州市政府、福建省经信委、智润公司开展四方合作,推动NB-IoT项目落地福州,打造国家级物联网前沿产业基地。此次合作或将成为国内NB-IoT商用化的示范,进而带动一系列物联网技术实现产业落地。NB-IoT的到来将会在业界掀起技术换代、产品革新的浪潮,水电气领域的仪器仪表企业亦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NB-IoT开启物联网新篇章,商用大潮即将来袭。NB-IoT作为当下最领先的物联网通信技术,凭借自身四大优势攻破多项技术难题:一、覆盖广,比传统网络覆盖面积大10倍,能覆盖至地下环境;二、容量大,单个小区能支持10万个设备连接;三、功耗低,依靠电池供电可工作10年;四、成本低,单个模块的成本不超过40元人民币。目前,在全球联网的物联网终端中,接入运营商移动网络的终端占比不足6%。通过NB-IoT的部署,预计到2020年C-IoT(CollaborativeInternetofThings)连接数将达10亿,较2015年增长2.5倍,基于NB-IoT技术的蜂窝物联网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拥有巨大潜力的商业蓝海。

  新技术商用推广在即,公司产品或将受益。公司在智能仪表产品与技术方面处于业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已推出体现物联网理念的“智慧供水3.0”方案,其搭载成熟通信功能的水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流量监测、管网数据采集等领域。我们认为,以NB-IoT为代表的物联网通信技术的商用化,将会极大推动智能仪表企业的发展,未来将有大批量支持NB-IoT标准的产品问世。公司长期深耕智能仪表技术,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未来有望率先实现基于NB-IoT标准的产品革新。此外,国内供热网络、供水网络的改革正在持续推进,能够为公司提供较稳定的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公司业绩前景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9元、0.78元、0.90元,对应PE分别为45倍、39倍、34倍。鉴于公司业务稳中有增,加之国内物联网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公司仪表产品作为直接受益者,其营收业绩在未来1-2年将实现进一步增长,故给予公司2016年60倍PE,对应目标价41.40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物联网技术落地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