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坐拥省内资源寻突破,辐射东盟-北部湾贸易望升级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一季度,五洲交通实现净利润949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01%;营业收入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4.53%。

  投资要点:

  剥离矿业资产,止亏增利效果显现。该公司在2015年4月更换新一届领导班底,重新对业务进行缜密梳理。鉴于贸易风险凸显的情况,公司启动堂汉公司67%股权、南星公司100%股权和国通公司51%股权的转让,并在2015年末顺利完成全部转让工作。未来公司将基本暂停开展大宗贸易产品的商业活动,不再经营矿业产业。逐步剥离矿产业务后,公司在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49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01%,止亏增利效果明显,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得到恢复,盈利能力得到提高。

  内外兼修,高速主营增长稳定。2015年,该公司公路板块效益稳步提升:受益于2014年8月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颁布的《关于调整我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中客车通行费的上调规定,以及公司所辖区域内的公路车辆总体流量稳步上升,公路通行费比去年同期上升8.52%。另外,公司目前已确定了“回归主业”的发展目标,将做大做强公路运营主营,一方面收购现有优质成熟的高速公路资产,另一方面筹措资金建设新的高速公路。公司还将积极挖掘高速公路公司沿线资产经营潜力,为坛百路服务区经营项目重新招标,以新增租金收入,拓宽管道租赁及广告收入来源。

  大力发展物流业:拟建跨境电商平台,或涉智能交通、冷链领域。公司于2016年1月28日披露将开启跨境电商平台项目,计划利用公司控股子公司南宁金桥农产品有限公司、广西凭祥万通物流有限公司的现有资源和公司的高速公路资源,打造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与东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与周边东盟国家共同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高端食品农产品线上交易和线下全程冷链配送,确保交易便捷安全。公司公告称目前正探索发展智能交通,将主动联系高校或科研机构,研究利用高速公路网络数据,建设大物流信息平台,发展大数据产业。

  我们认为开发交通大数据面临的难点在于数据的获取与其可靠性以及分析预测模型的匹配和后期开发利用模式。公司作为省交投旗下的上市平台,掌握自治区境内交通流量数据、信息资源丰富。可以预见的是,公司能够将数据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其自身高速与物流园相结合的领域,提升用户体验、提高高速公路管理水平,从而在科学合理布局物流园产业、导入物流园流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该项目的实施,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北部湾自贸区审批进入冲刺阶段。如果北部湾自贸区获批,公司是直接受益标的,广西的经济贸易发展将是公司业绩的直接推动力:公路板块方面,坛百路是西南地区出海出边的重要交通干线,岑罗路作为链接广西与广东的便捷通道,地缘优势显著,盈利前景良好;物流园板块方面,金桥物流园是全省最大的农贸产品交易中心,未来还将开设北部湾冻品交易中心,而凭祥物流园地处中越边境交通咽喉,是东盟贸易重要节点和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物流园,将受到北部湾自贸区和东盟自贸区的叠加效应;地产板块方面,公司在北部湾核心区域钦州拥有多块土地的开发权,计划未来会与成熟开发商积极协作,适时推进开发进度。

  盈利预测及估值:考虑到公司逐步剥离矿产业务,公司今年业务将扭亏为盈;随着第三批自贸区呼之欲出,公司高速收费、物流、地产等板块有望搭上政策春风;且公司新业务拓展方向切实可行,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07元,0.19元和0.39元,首次覆盖并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公路同业竞争、铁路竞争、北部湾自贸区推进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