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凭祥新恒基,联动东盟跨境物流产业
内容摘要
  公司7月1日晚间公告,将以3,673.97万元收购广西凭祥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新恒基公司将成为五洲交通的控股子公司。

  新恒基公司为中越边境贸易提供物流服务。广西凭祥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5日,持有海润互市商品综合市场内150亩土地,未来投资方向主要是投资建设凭祥市海润互市商品综合市场项目,并为弄怀边民互市点通关的货物交易提供过驳、仓储、交易、结算等服务。海润项目收益主要来源于货物过驳集散、仓储等产生的车辆入场费、过磅费、租金等。盈利模式为依托弄怀边民互市点货物交易量的快速增长,利用海润项目独有的地理位置和附加服务,提供成本最低、最便捷的过驳服务,实现盈利。公司不存在委托理财的情况,但新恒基公司已将该公司名下150亩土地使用权抵押,合计2910万元借款。

  收购行为支持公司发展物流板块。本次股权收购行为有利于公司把握国家“一带一路”、自治区边贸经济发展良好形势,盘活并联动公司现有物流板块业务资源(凭祥国际物流园)和跨境电商平台。符合公司既定的做强做大公司物流板块业务的发展战略。

  新恒基边贸互市项目受政府支持,发展速度较快。2015年凭祥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尤其是特色产品贸易的水果贸易量超过141万吨,是全国水果最大口岸。随着今年2月中旬,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的成立、海关的监管和服务质量明显加强、货物通关效率有效提高,凭祥市对外贸易进出口产业将站上新台阶。凭祥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国际大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以中越跨境合作为契机,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积极推进沿边开放水平重点工作,其中包括要将新恒基公司所处的弄怀地区纳入友谊关口岸开放范围,新恒基公司未来业务将从中受益。

  风险提示:

  中越两国外交关系、边贸互市相关政策的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