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铝业巨头入主,平台价值重估
内容摘要
  公司大股东股权转让落定。2016年6月25日,公司公告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杭州金投锦众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上市公司17.56%股权转让于后者,合计金额22.8亿,包含股份转让价款共18.7亿元,平均转让成本10.8元/股。截止目前,上市公司15.81%股份已完成转让登记并支付对价,剩余1.75%股份将于协议签订后60日内完成转让,杭州金投锦众正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油价下跌拖累业绩承诺,吉奥高股权转让实属无奈。2014年8月,西藏吉奥高通过注入万吉能源获得公司17.56%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曾给出非常可观的业绩承诺,然而却因石油勘探进度不达预期和石油价格暴跌导致承诺无法实现;2015年10月,上市公司提出解除原先股权转让协议,并要求从吉奥高处收回18.42亿现金,吉奥高股权转让实属无奈之举。

  锦江集团入主,平台价值重估:杭州金投锦众实际控制人为钭正刚,旗下主要控股资产为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矿业、氧化铝、电解铝等产业。锦江集团拥有国内排名第四的氧化铝产能780万吨,电解铝产能130万吨,还包括400万吨氧化铝及60万吨电解铝产能规划,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铝业巨头。集团承诺将在股权收购完成后的三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将相关资产纳入上市公司,或转让给无关联的第三方,上市平台价值有望重估。

  电解铝主业见底回升,全年扭亏确定性强:今年以来铝价涨势喜人,1-5月全国铝冶炼利润总额同比大增184.7%,相关企业效益显著回升。目前国内现货铝锭库存持续降低,下游需求稳定,而复产、新增产能往往受制于电力供应、资金限制等因素制约,供给投放进度大概率低于预期,支撑铝价继续上行。另一方面,公司参股赵固能源30%股权,也将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2.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7、3.32、3.40亿元,主要受益于煤炭与电解铝价格底部反转;同时考虑到锦江集团入主后潜在的资产注入预期,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2.0元。

  风险提示:1)电解铝行业去产能不及预期;2)集团资产注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