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大幅预增,公司转型升级成果初显
内容摘要
  事件:中报净利润预增750.63%—1601.26%

  神农基因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会计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750.63%—1601.26%,达到500-1000万元,其中,预计非经常性损益为380万元左右,去年同期归属净利润为58.78万元。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是公司积极推动经营模式创新升级,“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项目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另外公司不断优化种子品种结构,种子销售毛利率提高。

  农业一站式服务促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转型初显成果

  公司近年来逐步从农业育种传统企业向一站式农业服务提供商转型,围绕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H优518、兆优5431,创造性地探索出用于稻谷生产经营的新模式----神农大丰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模式。公司经营模式从杂交水稻等种子单一经营销售向集种子销售、农业技术服务和农化供应链管理的农业一站式服务转型升级。公司主要服务于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种粮大户,为其提供土地流转、农资采购、技术服务、农产品销售,涵盖水稻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的金融、产品、技术、信息等全方面的服务。截止目前已签约耕地330万亩,中报公告由于该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公司转型初显成果。

  并购波莲基因,搭建SPT育种技术+农业一站式服务双平台

  波莲基因正在开发的SPT育种技术是水稻育种的第三次技术革命,SPT技术优势将为公司培育出大量性状优良的品种,优良种子是公司农业一站式服务中关键要素之一,也是区别于其他农业供应链管理模式的主要标签。目前波莲基因SPT水稻育种研发进展顺利,已经提交9项重大研发专利技术申请,其中6项专利技术申请已经进入实质审查阶段,3项已经获得受理。创新发明专利申请流程包括受理、初审、实审、补正(如需)、批准几个阶段,全过程耗时约一年半,波莲基因6项重大研发专利预计年底至明年初获批。未来波莲基因SPT育种技术平台成熟,可以由水稻拓展至小麦、高梁、谷子等其他农作物种子的杂交育种、品种改良和新品种筛选,形成完备的第三代SPT育种技术平台,公司成为技术+服务双平台公司。

  继续看好神农基因的技术+服务双平台转型思路。

  未来波莲基因SPT育种技术平台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农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公司经营业绩的外在承载载体。城镇化的提升,农村人口市民化,农业生产方式从小农家庭式耕种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智能化耕种转变的趋势日趋明显,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生产效率与效益提高将成为未来目标,公司的一站式供应链体系顺应时代潮流,值得推荐。公司预计,随着纳入项目签约耕地的增多,预测2016至2018年一站式签约的耕地面积分别为360万亩、500万亩和700万亩,每亩每年单位产出2000元,2016至2018年“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服务”项目当年实现的现金流为20亿元、40亿元和80亿元。如果按照1%的资金年化收益测算,公司即可分别获得2000万元、4000万元和8000万元的收益,到2020年预计将有2亿元的金融服务收入实现。

  投资评级与估值

  参考总股本10.2亿股,我们维持神农基因16-18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05、0.10、0.14,对应昨日收盘价6.04元的PE分别为121X、60X、43X,鉴于公司SPT育种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农业一站式服务项目推广进度及落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