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告点评:巨资收购IMI,打造全球IT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内容摘要
  事件:

  天海投资7月5日公告,公司拟通过自有资金、联合投资和银行借款共计约60.09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IMI100%股权,联合投资方为国华人寿。其中,公司自有资金为87亿元,联合投资方国华人寿投资金额为40亿元,剩余部分为银行借款。

  点评:

  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自2008年航运业的高峰之后,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航运业整体景气程度直线下降,全球航运业景气的主要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虽然在2013年曾小幅回升,但受制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需求疲软及船舶供应过剩等原因,BDI指数近年来持续走低,2016年2月以来更是连续创下历史新低。由于市场低迷,2015年以来已有美国GMI、丹麦船公司Copenship、韩国大波航运公司等多家航运企业陆续宣告破产。基于供求失衡的局面,国内沿海航运市场亦未出现复苏迹象,中国的船公司、港口业和航运服务企业的景气指数值均处于不景气区间,整体经营情况不断恶化,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公司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走出去”战略为国内企业跨国并购提供了良好机遇。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面对当前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国家根据海内外发展情况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国际化经营的步伐。党的第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服务。

  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及相关政策支持下,通过海外收购整合资源并形成全球产业布局已经成为国内企业探求发展空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方式。

  实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打造全球IT供应链综合服务商。本公司原有业务较为单一,主营航运业务。基于供求失衡加剧,国内沿海航运市场景气度呈现较大下滑,运价大幅下跌,景气持续低迷,公司主营业务短期内面临困难局面。2015年起,公司进行业务升级,在继续夯实航运业务的基础上,向物流上下游产业以及相关配套金融产业延伸,打造物流金融基础信用平台及物流运输资源与业务交易平台、逐步搭建物流全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体系。

  标的公司IMI作为IT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具有全球领先的IT产品分销业务基础,在供应链解决方案设计、仓储管理、第四方物流等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入IT供应链综合服务行业,实现公司主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本次交易将改善上市公司的业务格局,有利于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盈利预测及估值:本次交易完成后,IMI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将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实现公司主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本次收购将快速建立国际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认知度,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实现上市公司的国际化。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9元,0.73元和0.80元,首次覆盖并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本次交易的审批风险,IT供应链市场竞争持续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