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模式初显成效,第三代SPT技术拓展未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0.6%-1601.3%。

  “一站式”新模式为公司打开成长空间。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积极推动全新经营模式,“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项目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不断优化种子品种结构,种子销售毛利率提高。公司凭借“一站式农业供应链”模式实现由传统的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借助政府政策支持,针对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特点,为农民实现降本增收和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新模式下种植的早、中、晚稻比传统模式每亩分别增收252.5元、395元和351元。目前,公司已经签约330万亩,预计2016年公司“一站式”落地面积将达到160万亩,未来落地面积以每年新增200万亩的速度推广,至2020年实现1000万亩的服务目标。

  第三代SPT水稻育制种技术将引领技术变革。公司增发收购波莲基因申请目前已被证监会受理。我们认为凭借其正在开发的第三代水稻SPT制育种技术以及分子育种平台,未来将为公司带来爆发式增长。相比传统育制种技术,第三代SPT技术有着全方位的性能提升。不仅大幅提高品种纯度、抗性和广适性,提高育制种效率,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无法规模化种植问题。据中国农技推广中心数据显示,当前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为2.5亿亩左右,未来国内整个杂交水稻种子的市场容量至少达到250亿元。同时,我们认为第三代SPT技术研发成功后将快速替代传统技术,假设推出后成功替代80%前代技术,据公司公告称技术提成按每公斤6元计算,年盈利将达到约24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是0.03元、0.07元、0.14元,2016年7月7日收盘价对应2016-2018年动态PE分别为196倍、87倍和44倍。我们认为公司借助“一站式”新模式已经成功开启了公司的新篇章。随着第三季度种子的销售旺季到来以及公司“一站式”服务带来的金融收益,我们看好公司全年的净利润增长情况。未来随着SPT技术研发成功,将为公司带来爆发式增长。

  风险提示:“一站式”模式推广进度或不如预期;第三代SPT技术研发进度或不如预期;并购重组进展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