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气勘探服务商
内容摘要
  石油勘探软件国产化空间广阔。目前我国的石油行业勘探开发中整个解决方案市场约80%的市场份额由国外专业软件或技术服务商占据。国外大型石油勘探开发软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地震、测井、建模、数模等重点专业领域。在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走出去”战略等因素影响下,国产油气勘探软件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同时,国土部近日表示2030年之前我国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可供勘探的资源潜力大,我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将处于高峰增长阶段。这将有利于服务于石油及天然气产业上游的油服行业发展。

  公司核心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各类核心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包括二维、三维矢量图形引擎及石油地质各种专业算法。公司是国内少数成功应用地质导向软件的公司,拥有随钻导向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是国内少数符合WITSML(井场数据信息传输规范)石油行业国际数据标准的公司之一,此数据标准可以使公司软件和国际公司的硬件完成数据互通互认。

  与“三桶油”长期合作,海外订单形成新增量。公司先后承揽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等单位委托的软件开发、技术支持等各类工程和技术服务项目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去年9月,公司的香港全资子公司与印尼PTKPI公司及美国凯来油气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总价为700万美元的随钻一体化服务。该订单已贡献公司2015年全年营收的26.31%,以及全年净利润的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