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林化工一体化,全球樟脑龙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樟脑产销量全球第一,细分领域的冠军。公司是国内林产化学工业龙头企业之一,合成樟脑占国内62%,全球43%的市场份额。公司深耕松节油产业链,合成樟脑单品No.1,增加莰烯、乙酸异龙脑酯、樟脑磺酸、冰片、尿嘧啶、对伞花烃、双戊烯、醋酸钠、无水醋酸钠等深加工产品,应用于医药、香精香料、化妆品、日化、涂料等行业。

  樟脑行业洗牌近尾声,有望迎来量价比翼双飞的格局。公司樟脑毛利率低于20%,同行基本维持在盈亏平衡线,二线企业逐步退出,现有厂家畏惧公司竞争优势,无意扩产。作为专用化学品,毛利率合理应在30%。樟脑下游需求呈现刚需特质,除了医药日化等,印度宗教礼拜火葬用品稳健增长,2015年从中国进口首次突破3000吨,随着印度人均收入提高,需求保持3%以上增速;替代对二氯苯作为安全防蛀用品,一旦欧美或者中国政策发力禁止,樟脑将迎来新增万吨级别的需求,预计樟脑价格正进入上涨的景气周期。

  把控松节油国内资源供应量30%以上,受益于松节油价格上涨。

  公司采购松节油占中国30%以上份额,全球20%,和松脂产地资源方建立了长期联盟采购,确保价格和供应的可靠性。2016年松节油正遭遇库存快速减少、松脂成本上涨(人工)、松香需求减产(石油树脂冲击)、天气恶劣影响、出口需求增长等多重刺激,导致三个月内价格已经从8500元/吨,上涨至11800元/吨。松节油趋紧和价格上涨,公司可望受益。

  松节油及更多香料深加工,整合行业资源做平台型企业。公司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除了积极介入松节油及林化工深加工,开发多样性产品外,整合区域性的香料细分企业,做成平台型的应用方案提供和服务商。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为0.12、0.20、0.24元,给予2017年30~40倍PE,公司合理价为6.0~8.0元。由于公司是目前松节油深加工和林化工的稀缺标的,樟脑的全球细分领域冠军,搭建香料产业平台的可能,未来潜力尚待释放,,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松节油价格大跌;印度宗教火葬仪式遭遇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