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商业价值重构,龙头公司受益整合
内容摘要
  医保控费压缩药品价值链,倒逼医药商业行业集中度提升。日本在医保压力下降低药品价格,药品价值链受到挤压,导致医药流通行业毛利率下滑,而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忍受低毛利率的企业胜出,行业集中度提高。近几年中国面临类似状况,医保支出增速甚至超过收入增速造成较大的医保压力,药品降价势在必行,医药流通行业具备集中度提升的大背景。

  国内带量采购GPO和两票制等政策加速医药商业行业的整合进程。带量采购GPO是由地市医疗机构联合体或者联合体代表与药企进行二次议价,这种集中采购方式未来几年将成为主流趋势。美国药品GPO可通过压低采购价为医院节省10%—18%的成本。两票制让小流通企业和大量代理商面临被兼并的局面,有利于全国商业巨头和区域商业龙头提高市场份额。

  医药商业龙头的提升路径:提高供应链效率和挖掘增值服务。在医药商业行业毛利率下滑的过程中,只有提升自身供应链效率(表现为费用率下降)的企业,才具有竞争优势。另外商业企业为医院提供增值服务提升盈利能力,如智慧药房、承接医院外流处方等。

  看好市场倒逼以及政策催化下医药商业行业的整合机遇,全国和区域商业龙头受益。推荐全国布局商业龙头:海王生物、上海医药。区域商业龙头:嘉事堂、南京医药、柳州医药、鹭燕医药、瑞康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