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放射性药物领域的佼佼者
内容摘要
  我国放射性药物市场规模较快增长:放射性药物利用放射性核素自衰变产生的射线诊断和治疗疾病,是核医学的重要基石。受益于核医学接受程度提高,我国核医学发展态势良好,推动放射性药物市场规模的较快增长,近年复合增速为16%,目前我国放射性药物市场规模约为20亿元,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我国放射性药物品种以诊断为主,上市的治疗产品有限,未来治疗放射性药品市场潜力较大。

  放射核素供应偏紧,市场竞争较为有序:放射性核素是放射性药品生产的主要环节,目前全球放射性核素主要来自多用途研究核反应堆,能实现大规模医用放射性核素生产的仅有30多座反应堆,且这些反应堆多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2016~2030将陆续关闭,供给偏紧。自2008年,后受制于体制和管理,我国放射性核素的生产基本停止,目前市场需求主要依赖进口。放射性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受到多个部门较为严格的管理,具有较高的进入门槛,竞争有序。目前国内共有放射性药品企业约20家,其中中国同辐集团市场规模领先。

  原子高科是我国放射性药品佼佼者:原子高科主要业务是放射性药品的生产经营,是我国该领域领先企业,2006年以来,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公司背靠中核集团,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每年均提出一定数量专利申请。公司产品种类齐全,包括体内和体外放射性药品及诊断试剂,覆盖核医学大部分诊疗领域。公司销售网络优势较突出,和全国2000多家大中型医院发展稳定业务关系,并贴近市场,在全国主要的中心城市布局生产和配送网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1.34、1.60和1.82元,对应前收盘价的PE为19.4、16.2和14.3倍。耂虑到放射性药品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领先行业地位,未来增长确定性较强,我们首次给予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辐射防护安全事敀、监管政策变化、产品质量以及技术泄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