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收入下滑较多是主因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快报:

  2016年7月14日,浙江明牌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600万元至4,200万元,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45.83%至-36.81%。原因是:(1)公司2016年1-6月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导致净利润低于原先预计;(2)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业绩符合预期,可选消费品短期处于困境:

  公司2016年中报业绩折合EPS约0.07元,基本符合我们预期。虽然金价从去年年底至今走势较强,但鉴于1)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过猛,抑制刚性需求和可选消费品支出,2)资本市场股市股灾抑制消费支出,以及3)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趋缓等三重因素,黄金珠宝销售未能和金价同步增长。我们认为鉴于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下半年黄金珠宝的销售增速可能下滑收窄,但仍然处于低靡阶段。

  短期黄金珠宝维持谨慎观点,长期仍看好:

  我们短期仍然维持黄金珠宝行业相关公司谨慎观点,主要原因是本轮金价上涨并没有推动黄金珠宝类消费增长。根据中华商业信息网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速为-20.9%,低于上年同期22.0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1)2013~2014年中国大妈3次“抢金”的时间段,刚好落在1200~1350美元/盎司之间,大部分投资者目前仍未解套;2)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侵蚀了消费者的可选消费品需求。而长期来看,消费升级有利于黄金珠宝消费,依旧看好。

  暂维持评级不变:

  我们维持公司2016-2018年EPS0.09/0.13/0.16元的预测,维持中性评级。由于公司目前处于停牌期间,我们暂时维持目前的盈利预测,待公司公告停牌事项具体内容,再予以调整。

  风险提示:

  金价走势疲软,宏观经济二次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