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估值和业绩有望同步提升的CRO新秀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我们与公司领导就公司业务及战略进行了交流。

  虽财务费用短期拖累公司本部业绩,但新增中标有望带动公司本部快速发展。2015年公司现金全资收购上海新高峰产生7亿并购贷款,从2016Q1情况看,预计每季度新增财务费用在1000万左右。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我们认为财务费用影响有望在三季度消除。考虑到自2015年以来公司参加了多个省级基药项目、非基药项目的招标工作,累计在16个省新增中标,我们认为,在财务费用影响消除和新增中标的带动下,公司本部业务将在2017年开始实现快速发展。

  全资控股上海新高峰,CRO已成公司战略主业,业绩大概率超业绩承诺。CRO行业处于医药研发产业链核心位置,为新药研发不可或缺。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和新药审批速度加快,国内CRO行业有望快速扩容,我们预计到2020年国内CRO市场有望达600亿元,复合增速超20%。公司2015年底战略进入CRO行业,全资控股的上海新高峰是一家提供涵盖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的全产业链研究服务的CRO企业。公司已累积服务了550多个项目,其中450多个为创新药CRO项目,公司已成为创新药CRO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先者之一。公司“政产医研”结合商业模式客户粘性高,可保障公司订单源源不断;公司GRDP服务管理体系保障公司可借助外协服务实现流水化作业且追溯性强,从而实现轻资产、高利润率。新高峰承诺2015-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且不含募投项目)不低于0.85亿、1.06亿、1.33亿和1.66亿元。考虑到新高峰2015年实现收入3.8亿,超额实现净利润1.2亿(其中0.2亿元为非经常性损益),叠加一致性评价等药品新政影响,我们认为新高峰存业绩超预期可能。

  向研发和高端转型升级,估值有望得到同步提升。2012年行业毒胶囊事件后,公司开始积极转型。公司首先从抗生素向非抗转型,非抗业务收入和毛利分别在2015年和2013年超过抗生素业务;2015年底公司通过收购新高峰从传统普药向新药CRO转型;未来公司还将通过行业内并购重组向大健康行业的高附加值产业如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进行拓展,实现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我们认为公司估值有望逐步提升,外延发展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57元、0.86元、1.1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1倍、40倍和30倍。考虑到公司本部业绩限制因素有望解除,新高峰CRO业务的可拓展性强且公司或存外延发展预期,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同步提升,我们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CRO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制剂招标或存降价风险,外延拓展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