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拥抱干细胞,布局全产业链
内容摘要
  受益于需求增长以及政策利好,我国干细胞市场前景广阔:干细胞是新关的医疗领域,全球市场快速增长,2010~2014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目前市场规模达到5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继续保持20%以上速度增长。我国干细胞产业规模从2010年的30亿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300亿元。目前上游存储在我国干细胞所占比重较大,预计未来受益需求,继续保持增长;中下游干细胞药品和治疗技术,受益规范政策出台,获得重生,步入快速发展。预计在上下游共同推动下,未来我国干细胞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景广阔。

  干细胞领域为转型突破口,全产业链布局成型:公司传统化妆品业务竞争较为激烈,促使公司转型,依托多年积累形成的干细胞领域人才、平台等优势,公司以干细胞领域为转型突破口,布局全产业链,成果显著。公司结合掌握的干细胞技术,推出干细胞抗衰老产品,市场推广顺利,成为目前第一大业务;同时公司建立干细胞存储库,开展多种干细胞存储业务,并与中山医院和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干细胞存储合作;此外公司与多家医院开展干细胞药品及治疗技术研究,并收购了拥有处于临床阶段干细胞相关新药的康琪莱100%股权。目前公司已成为干细胞行业布局较完整的领先企业之一。

  涉足精准医疗、医学美容,与干细胞业务协同发展:除干细胞外,公司还涉足了医学美容和精准医疗。医学美容和公司抗衰老干细胞产品其有互补性,2014年9月,赛莱拉医学美容中心开业,预计未来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目前侧重精准医疗中的基因检测,是细胞医学和精准医疗的基础,与公司干细胞业务协同性和互补性良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2、0.32和0.46元,对应前收盘价的PE分别为50、34和24倍。考虑到公司积极转型,干细胞产业链布局较完整,多项业务协同性良好,未来发展前景看好,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监管及政策、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多业务管理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