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企改革新样本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三爱富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下称上海华谊)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三爱富部分股份共计8,938.84万股,占三爱富总股本的20%。上海华谊在公告中指出,潜在的股权受让方应具备对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能力,同时规定如果未来进行资产重组,应将上市公司持有的氟化工业务出售给上海华谊。此次公告表明,上海华谊将对旗下上市公司平台资产进行梳理整合,国企改革再进一步。

  主要观点:

  1.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变更,公司业务将转型

通过此次资本运作,上市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动,同时实现业务转型。从上海华谊公布的征集股份受让方公告来看,股权转让后,受让方将持有三爱富20%的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取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上海华谊还指出,在股权转让的同时将推进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初步方案为:将现有氟化工资产出售给上海华谊;股权受让方向上市公司注入主业突出的优质资产或并购第三方的资产。

  重组完成后,三爱富这个上市公司平台将实现业务转型,不再从事氟化工业务。当前氟化工行业低迷,三爱富的氟化工业务处于亏损边缘,导致公司估值较低。未来优质资产的注入将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上市公司的价值也将得到更大的体现。

  同时三爱富现有的氟化工资产将由上海华谊100%控股。我们预期上海华谊将对三爱富的氟化工资产进行整合优化,剥离或关停部分落后的产能,集中力量发展以新型制冷剂、高性能含氟材料、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业务。没有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上海华谊对氟化工业务的发展可以制定更加具有前瞻性的长期发展战略,发挥其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有利于氟化工资产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

  展望未来,上海华谊有可能将整合优化之后的氟化工资产再次注入华谊集团(600623)的上市平台,实现资产的证券化。

  2、有望实现多方共赢,此次资本运作或成为国企改革的新样本

上海华谊作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公司,曾经控股双钱股份(600623)、三爱富(600636)和氯碱化工(600618)3家上市公司。上海华谊业务庞杂,核心业务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绿色轮胎”、“精细化工”、“生产性服务业”五大类,涉及十几大类近万种产品。上海华谊一直是上海国企改革的重要样本。2015年上海华谊将持有的绝大部分非上市资产注入双钱股份的上市平台,实现了整体上市,双钱股份也已经更名为华谊集团。我们认为上海华谊对三爱富的资本运作,表明上海华谊在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此次资本运作使得上海华谊对旗下氟化工资产的控制力得到加强,虽然放弃了上市公司控股权,但仍持有上市公司12%的股权,随着优质资产的注入,该部分股权的价值有望实现明显增值,做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上海华谊控股的氯碱化工(600618)所面临的情况与三爱富相似,自身主业盈利能力不佳,无法有效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未来氯碱化工的改革很可能借鉴此次三爱富的运作模式。一旦上海华谊完成对三爱富、氯碱化工的整合,则上海华谊将最终实现旗下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成为国企改革的又一成功案例。这将为未来的国企改革提供可供借鉴的范本。

  3、上海国企改革全面铺开,投资机会涌现

2016年上海国企改革的思路日益明晰,主要改革方向是加快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资产的证券化率;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通过上海华谊的案例,我们看到上海的国企改革始终在向着优化资产结构、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前进。

  预计下半年,上海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推开,上海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资产整合都进入了实质运作阶段。在此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目前上海国资委旗下竞争类企业共计33家,其中金融类6家,产业类27家。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上海国资系统内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电气、城建集团等已经实现了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上市。未来上海机场、上海梅林、百联股份、光明乳业、申能股份等等上海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都可能借鉴上海华谊的运作模式,实现快速外延增长。

  结论:

  上海华谊作为一家重要的地方国企,曾控股3家上市公司。在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上海华谊首先将核心资产注入双钱股份的上市平台,实现了整体上市。此次通转让三爱富股权和推动公司重组,将加强对核心氟化工资产的控制。转让上市公司20%股权后,上海华谊虽然失去了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优质资产的注入将保证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此次资本运作有望厘清国企的产权归属,实现国资、中小股东和股权受让方三方共赢。

  2016年以来国企改革的步伐加快,央企兼并整合,地方国企资产重组、整体上市以及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频频出现。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的深入将使国企资产得到优化,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潜在的国企改革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