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告点评暨系列报告四:奇虎360回归加速、中报业绩预增
内容摘要
  事件:7月19日公司公告其参与投资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的进展情况。日前,奇虎360已暂停其ADS股份在纽交所的交易,且按照交易安排已完成天津奇信志成科技公司、天津奇信通达公司境外股权交割事项。此外,公司中报预计实现净利润约7000万元,同比增长10.4%。

  360私有化进程推进、未来或受益于估值优势:公司公告奇虎360私有化进展,日前奇虎360已暂停其ADS股份在纽交所的交易,并按照交易安排(除创始人股票以及异议股东股票外,奇虎360全部已发行的普通股将以每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ADS每股77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并注销)且已完成天津奇信志成科技公司、天津奇信通达公司境外股权交割事项;公司通过俩级投资,以8971.43万美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奇虎360是我国用户量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同时也是国内互联网、手机信息安全龙头企业,至15年年末总资产为36.55亿美元,实现总营收18.05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04亿美元;且其所处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加之奇虎360依托其领先的网络安全技术、360平台影响力及庞大的用户群已形成独特竞争优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公司参与投资奇虎360股权,或将助力公司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并带动公司的投资水平上升。

  群策群力、业绩见增:公司中报预计实现净利润约7000万元,同比增长10.4%(前值230.49%),公司1-6月份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1)16年上半年,受英国退欧公投影响,市场避险情绪较高,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黄金价格受益反弹,明加尔公司黄金、矿石受益黄金价格上涨进而带来销售收入增加;2)1-6月份公司房地产结算面积及确认收入增加带动公司业绩增长;3)天业小贷、博申融资租赁等金融版图再拓展,业务不断扩大,并及时进入公司报表,增厚公司收入进而拉动业绩增长。

  打造主业、三位一体:公司业务三足鼎立(地产+金融+矿产),其一,地产业务仍将以符合公司体量并结合政策经济等情况加以控制,战略上积极进军一线,辅之优质二线项目;羊台山庄项目是打响公司进击一线的第一枪,相较于周边地区的地王成本价,公司羊台山庄项目具有明显成本优势,未来有望促进公司地产板块的经济效益;其二,矿业资产优质,受益于金价利好:公司于14年完成海外金矿明加尔公司资产注入,属国内首单上市公司海外资产注入项目;明加尔公司在澳大利亚西澳洲的明加尔矿区拥有黄金资源矿业权,15年新增符合澳洲JORC标准黄金资源矿石量为164万吨,新增金金属量57.5万盎司,折合近18吨;16年公司三大举措助推矿产业务,澳洲金矿在优化选矿方法、拓展产业链,矿回收率有望从56%提升至80%;公司承诺16年矿产业务1.7亿利润落地概率大。此外,我们预计目前的矿产仍能持续开采5-6年,预期公司未来或将寻找外延项目做大做强公司业务;其三,公司积极布局“金融+”,截止16年4月底公司累计出资14.7亿元合伙设投资企业,并拟进行32亿定增大力推动“金融+”布局;6月底公司公告拟1.59亿增资万和租赁,增资后将持有万和租赁15%股权,为金融版图再添一笔。此外,公司社区金融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尚在建设初期,以公司现有金融服务功能为依托,将金融服务嵌入社区服务,打造基于社区发展与物业管理的、以消费金融服务为核心的平台。公司正以“产业+资本”的战略布局打造地产、矿业、金融三位一体的多元化协同发展平台,且金融业务能够很好反哺地矿产业,更好实现产融结合,相辅相成。

  投资建议:公司地产业务谋战一线,未来有望带来地产业务新的增长点;矿业业务通过优化选矿形式探明近200万盎司黄金金属量,同时拓展产业链加大黑狗矿石销售,业绩承诺基本完成;此外,公司参与奇虎360私有化项目,未来或将受益奇虎360私有化收购,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且日前增资万和租赁,再扩金融版图,结合公司资金密集型的地产与矿业,金融辅助地矿,更好实现产融结合,相辅相成;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20、0.27和0.34,对应当前股价PE估值为83.1X、61.3X、48.4X,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9.8元。

  风险提示: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