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双核内生增长,双向外延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归母净利润5744万元,同比增长5%。

  收购公司并表+双核内生增长,收入大幅增加。1)2015年9月份佐力百草中药与百草医药并表,故2016年上半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新增中药饮片业务,收入占比11%;2)乌灵系列收入同比增15%,收入占比55%,百令片收入同比增38%,收入占比16%;3)毛利率水平降低系中药饮片业务19%毛利拉低整体,使得收入增速高于利润增速。

  乌灵系列和百令片双核发展,重回高增长。1)核心产品乌灵胶囊为国家中药一类新药,医院神经系统疾病用药口服剂型中市场排名第二位。上半年公司乌灵系列产品销售收入2.57亿元,同比增加15%,毛利率超过86%;2)百令片是国家鼓励类发展产业,关注肿瘤患者放化疗后的免疫力提高问题。上半年百令片系列营业收入7372万元,同比增38%,毛利率超过78%;3)公司开发中药饮片业务,控股公司佐力百草中药的中药饮片产品品种多达700多种,1000多个品规。

  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双向延伸,外向布局。1)公司先后通过收购凯欣医药65%股权,切入医疗流通领域;收购德清三院75%股权,切入医疗服务领域;2)公司始终寻求外延发展的机会。2015年增资上海智眠信息科技,布局互联网医疗;2016年1月增资科济生物,布局精准医疗;未来依托佐力健康产业投资平台,围绕大健康战略将有进一步的外延扩张。

  科济生物试验数据静待披露。1)公司投资的科济生物在仁济医院开展了全球首个肝癌细胞的CAR-T临床实验,有1例患者肝细胞癌重要标志物AFP完全恢复正常;2)进行了首个针对过量表达EGFR的酵母细胞瘤临床实验,效果较好;3)科济生物在实体瘤的CAR-T治疗上已具备国际先进技术实力,进一步的试验虽受魏则西事件影响有所放缓,相关数据仍有望在2016年陆续披露。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8元、0.21元、0.25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50倍、43倍、37倍。我们认为公司主业经营稳健,百令片未来快速增长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或不达预期;临床项目或失败;招标价格或继续下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