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品油零售竞争白热化,国改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2016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成品油经销总量25.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35,927.83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万元,2015年同期为192.9万元,同比下降36.77%。

  油品业务竞争加剧,盈利有限。报告期内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后震荡运行,成品油市场延续资源过剩、消费需求低迷的市场格局。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原油价格走势随时调整,炼油产能过剩的扩大,资源过剩矛盾突出,成品油价格持续走低,加之新能源对成品油的替代,以及民营企业的竞争,成品油零售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不足。

  非油品业务略有增长,空间较大。公司年报提及会积极开展非油品业务,2015年公司非油品业务实现收入6826.29万元,同比增长16.17%,但营业利润贡献不足2%。但在国外非油品业务占加油站收入高达50%,公司非油品业务增长空间巨大。

  国改资产整合受期待。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旗下成品油零售商,近年中国石化动作频频,其已经把石油工程业务注入到仪征化纤(现为石化油服),把石油机械业务注入到江钻股份(现为石化机械),因此公司作为中国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是存在资产整合预期的。

  预计公司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384万元、550万元,对应EPS分别为0.01元、0.0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品业务竞争加剧风险、非油品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国改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