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内容摘要
  事件:

  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28.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234.60%;营业收入为4.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9.12%;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较上年同期增33.33%。

  观点:

  合并华新机电并表,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合并范围增加华新机电,华新机电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净利润1,952.49万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53.80%。扣除华新机电并表影响,天桥起重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2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润1676万元,同比增长55%,主要是铝冶炼设备稳定增长、维保业务增长和退税贡献。受益钢材价格下降,铝冶炼起重设备和风电设备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机械式停车库项目落地,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公司新设子公司天桥立亨中标首个立体停车库招标项目中标金额4,498.70万元,共设机械车位约400个,采用合资方深圳市中科利亨车库设备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的“智能化多出入口圆形塔式立体车库”技术。本次中标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子公司天桥立亨承接株洲市后续立体停车项目,我们预计明年将为子公司带来1亿元收入,3000万净利润。加上立体库零部件生产,给天桥起重带来超过1500万的净利润贡献。

  高端设备和战略转型带来机遇,公司价值长期看好。天桥起重市盈率在同行业内处于中等水平,而综合考虑债务之后的比率—企业价值/EBITDA却居行业首位,表明目前公司股价性价比很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究其原因,公司在众多高端装备行业布局:收购华新机电,拓宽产品种类、提高技术水平;14年切入的风电业务在15年业绩明显提升;发展子公司优瑞科业务,志在实现进口替代;15年投资英博尔,16年初参与设立怡珀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并参投6000万成立锂电池发展基金进入锂动力电池装备领域。

  结论:

  天桥起重是铝冶炼起重机龙头,通过拓展产品和提升管理效率,业绩将维持稳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9亿元、17.23亿元和18.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72亿元和2.0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0.20元和0.24元,对应PE分别为36.34X、27.66X、22.65X。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给予6个月目标价1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