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益生元行业弄潮儿,翘首健康产业大蓝海
内容摘要
  益生元行业发展迅速,潜力可观

  益生元作为具备保健功能的食品原料,被广泛应用于营养保健品、大众消费食品、饮料和新一代功能性糖源等领域。目前,我国以功能性低聚糖为代表的益生元行业还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初期,市场潜力可观。未来,营养保健品和食品行业(尤其是乳品)将是推动益生元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而核心推动力则是大众领域的健康消费理念。

  公司是细分市场龙头,技术领先,产品齐全

  公司是益生元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占据低聚果糖市场超过40%的份额,占据低聚半乳糖领域市场接近40%市场份额,处在行业寡头垄断地位;公司具备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公司是国内少数一两家可以规模化生产高纯度(95%以上)低聚果糖的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高纯度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产业化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公司产品线丰富,品类齐全,适用范围广,为国内低聚果糖产品体系最为齐全的生产厂家,能适应各种不同领域客户不同类别或个性化的需求。

  公司传统产品稳步增长,新产品快速崛起

  公司现有主要产品有三块:(1)传统的原料和配料类产品销售收入总体稳定,其中公司的拳头产品低聚果糖销售稳步增长,年均增长率接近15%,低聚半乳糖起步较晚销售稳定;(2)新品“阿力果”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128.89%,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旗下又一拳头产品;(3)龟苓膏目市场销售局面良好,近三年复合增速16.52%。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有助于公司发挥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从而扩大总体销售量。同时,也能够降低公司对单一产品的依赖性,提高公司经营的稳定性。

  公司技术实力过硬,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2014年白砂糖占据45.51%的成本,2015年减少至38.34%。与此同时,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则不断攀升至48.97%,公司盈利能力有保障。由此可见,公司技术创新实力过硬,成本管控比较到位。

  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健康产业布局存期待

  2015年,公司设立产业基金,有利于加快自身益生元及微生态健康产业布局与发展,培养优质项目,形成自己成熟的投资模式,同时储备更多并购标的,为公司未来的健康产业发展做战略布局。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益生元行业处于市场爆发的初期,未来市场空间足够大,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望最大限度的分享市场红利。近年来,公司凭借其持久的创新力,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82亿、4.59亿、5.51亿,净利润0.72亿、0.84亿、0.95亿,EPS为0.17、0.2、0.22,考虑到公司的并购预期,给予“增持”评级。